首階段臨H實驗效果佳
牛津疫苗取突破 9月或可面世

[2020.07.21] 發表
英國威廉王子(左)上月曾到訪牛津大學的疫苗研發中心,了解AstraZeneca, 的AZD1222新冠疫苗研發情況。(牛津大學)
藥廠阿斯利康(AstraZeneca)有望最快可於9月生產疫苗。

英國牛津大學跟藥廠AstraZeneca合作研究的新冠疫苗昨發表示首階段人體臨H實驗成果,顯示接種後能訓練免疫系統產生抗體及T細胞,以對抗新冠病毒,被形容成效令人鼓舞,而且安全使用,有望最快在9月面世,但仍待進一步實驗。

《刺血針》周一(20日)發表牛津大學研究,研究人員採用常致黑猩猩感冒的腺病毒(adenovirus),大幅修改病毒基因,使之不會感染人類,並注入冠狀病毒入侵細胞的關鍵「棘狀蛋白」(spike protein),使之更似冠狀病毒,從而製作出疫苗,讓免疫系統懂得怎樣攻擊冠狀病毒。

九成人接種一劑已有免疫反應

牛津大學四月起,與藥廠阿斯利康(AstraZeneca)合作研發稱為AZD1222的新冠病毒疫苗,展開首階段人體試驗,為1077名年齡介乎18至55歲的健康成年人接種,發現能令人體產生抗體及白血球T細胞,T細胞水平在接種14日達高峰,抗體則需時28日。

九成受試者只接種一劑疫苗已能產生免疫反應,接種加強劑後則全體受試者產生免疫反應,最少維持56日。惟受實驗時間所限,暫未知道長遠效用可維持多久。

研究人員指,接種兩劑疫苗的人免疫反應更強,又指接種者沒出現嚴重副作用,只有部分人出現發燒和頭痛,但可透過服用撲熱息痛處理,研究人員預料疫苗有望最快在9月面世。

英國首相約翰遜昨稱消息「非常正面」,在Twitter寫道:「雖然沒有保證,我們尚需更多臨H實驗,不過這是邁向正確方向的重要一步。」

英國政府早前已與阿斯利康簽訂協議,購買一億劑疫苗,亦已向歐美等多間藥廠預訂9000萬劑疫苗。

另外,英國一項臨H實驗初步顯示一款氣霧劑療法,能大幅減少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衍生嚴重病G,降低死亡或接受深切治療的機率。

英國生物科技公司Synairgen周一稱,他們隨機抽選了100名留院而需要輔助呼吸的新冠患者接受實驗。結果,吸入干擾素β配方SNG001的藥物者,比起使用安慰劑群組,嚴重病G風險少79%;當中無一死亡,反而較安慰劑群組多逾一倍機率可能完全康復。

不過,由於人數太少,專家指療效仍有待進一步實驗證明。

(英國廣播公司/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未允接受大選結果 佩洛西:落選便要下台
【明報專訊】民主黨籍美國眾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圖)20日表示,不管特朗普總統是否已認清事實,等到2020年大選結果出爐,... 詳情
金正恩視察醫院工地批草率 令換官員
朝鮮官媒周一(20日)報道,朝鮮領袖金正恩最近視察平壤綜合醫院工地(圖)後,斥建設協調委員會未有制定好預算,下令撤換負責官員。 醫院原... 詳情
揭日體壇虐待成風 人權觀察促奧運前改革
日本東京奧運原定周五(24日)開幕,但因新冠疫情延至明年舉行。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周一(20日)就日本體壇虐兒問題公布最新報告,形容日本... 詳情
歪風遍多國體壇 各地打擊力度不足
全球多國體壇近年屢傳出性侵及虐待運動員醜聞,韓國女子三項鐵人運動員崔淑賢上月不堪教練及隊友長年虐待自殺,轟動韓國朝野。醜聞屢起迫使部分政府正... 詳情
泰國5日6閣員辭職 經濟決策勢陷真空
泰國受新冠疫情衝擊,面臨1997年金融風暴以來最大經濟萎縮,巴育政府近日將專責經濟的官員「大換血」。繼上周四副首相頌吉及其領導的經濟小組3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