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耀宗憂住大灣區港人難回港投票 消息:立選是否如期 最快月底決定

[2020.07.22] 發表
立法會前議員詹培忠兒子詹劍崙(圖)昨報名參加立法會金融服務界選舉,他上屆以111票之差敗予現任議員張華峰。(朱安妮攝)

【明報專訊】疫情下立法會選舉安排受關注,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在電台表示,不少市民已搬到大灣區生活和工作,在香港無居所,疫情下回港需接受14日檢疫,或因此不能回港投票,認為當局要評估疫情何時受控,舉例東京奧運也延遲一年。據了解,疫情若在未來一兩周不緩和,政府預計在7月底至8月初決定立法會選舉是否如期舉行。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認為,政府可延長投票時間、增加票站,以減少人群在票站聚集。

被問到立法會選舉需否押後,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稱會留意最新疫情,如愈來愈差,人流多的活動取消會較好。

去年54萬港人通常留粵

申地方選區選民須通常居港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壑W周表示,當局考慮很多選民長居內地,正與內地協商有關投票安排。本報昨向局方了解協商進度,局方重申疫情預計短期內不會消退,會與食衛局及衛生防護中心緊密聯繫,為立法會選舉制訂各種預案;局方又稱沒有備存身處海外或內地的港人數字。據統計處資料,至2019年中,通常逗留在廣東省的香港居民數字約54萬,當中居港人口有12.9萬。根據《立法會條例》第28條,如某人申請登記為地方選區選民,提出申請時必須通常在香港居住。

陳淑莊:應參考外國疫下選舉安排

公民黨陳淑莊稱,譚耀宗近日要求選舉延期的言論是向政府施壓,若因政治理由押後選舉或改期,破壞公正選舉。她說,政府形容疫情是「新常態」,現距離9月選舉尚有超過3個14日的周期可觀察疫情變化,認為政府應參考外地在疫情下的選舉安排,作「幾手準備」。她質疑,若建制派再要求政府押後選舉,是否認為政府無力應對疫情。

何屭}:未聞排隊群組 防疫可減風險

譚耀宗昨亦質疑民主派初選可能造成疫情傳播。何屭}昨在電台稱,現時確診者多與餐飲場所、多姿多采的生活有關,暫未聽聞有「排隊群組」出現。他相信政府在票站採取防疫措施,管理人流,便可減低病毒傳播風險,例如延長投票時間及增加票站,以減少人群在票站聚集,亦可強制市民在室內外公眾地方戴口罩、要求選民在票站保持距離等。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稱,近日確診個案與初選排隊無關,批評有人利用確診數字扭曲狀G,以達至政治目的,「有些個案因為唱歌跳舞、慶祝回歸確診,你就不去說」。民研行政總裁鍾庭耀說,初選日的選民守秩序,且戴上口罩,至今沒收到參與者違反限聚令被票控的消息。

立法會選舉昨有4人報名參選功能組別(見表),包括詹培忠之子詹劍崙參選金融服務界。現任立法會保險界議員陳健波昨日報名爭取連任;該界別有134名選民,據知陳已獲過半數選民提名。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7?21周年警重兵元朗驅散市民 票控96人拘5人
【明報專訊】昨日為元朗7.21事件一周年,大批市民在元朗形點商場及附近聚集,警方使用胡椒球槍及胡椒噴劑驅散。截至昨晚11時,警方票控至少96... 詳情
【明報專訊】元朗7.21事件一年,有傳媒引述警方當日的內部通訊紀錄,顯示元朗區指揮官曾指示所有人員在元朗警署戒備,亦不會處理任何999報案。... 詳情
【明報專訊】屯門日前發生串謀傷人及青年遭車輛撞斃案,警方事後在天水圍拘捕4男1女。案件昨在粉嶺裁判法院提堂,各人被控一項串謀有意圖而傷人罪,... 詳情
【明報專訊】31歲從事資訊科技業男子,兩個月前涉盜去粉嶺香港哥爾夫球會的耙沙機,企圖闖入行政長官粉嶺別墅,遭警員施胡椒噴劑及用警棍制服;上周... 詳情
民研:自由民主法治指標新低 鍾劍華:反映市民對國安法觀感
【明報專訊】香港民意研究所(香港民研)在本月6至9日成功以電話訪問約1000名市民,了解大眾對本港各項社會指標的評分,結果顯示,以10分為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