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現西漢大型墓葬 出土逾2200枚玉衣片

[2020.07.22] 發表
M1至M4大中型墓葬。

【明報專訊】陝西西安市文物保護考古研究院周一(20日)指,為配合西安白鹿原水生態中心項目建設,該院在西安市灞橋區狄寨街道慄家村西發掘一處西漢早期墓纂A共發掘古墓葬27座,出土器物529件,包括陶鼎、盒、鈁、灶、帶鉤、鐵燈等,更出土玉衣片2200餘枚,將為漢代玉衣制度研究提供重要參考。

研究院指,該發掘項目去年3月通過國家文物局專家組檢查,專家組認定此次發掘的M1至M4共4座大中型墓葬為重要考古發現,但因盜墓葬式不明。

其中,M1是由墓道、外藏槨、耳室、墓室構成的東西向「甲」字形斜坡墓道土壙墓,外藏槨位於墓道中偏西部,長4.5米、闊3米;木槨箱內有4套相對較為完整的車馬器件組合。

考古人員在M1槨室內出土玉衣片2200餘枚,是已知漢長安城周邊出土玉衣片最多的一座西漢墓。該墓出土器物190餘件,其中在東側箱南部出土有陶質樂俑一組,為西漢時期祭享樂隊的構成等方面研究提供重要資料。

M2葬具可見木槨,由東邊箱、南北邊箱和棺箱組成,出土器物60餘件;M3 葬具可見木槨,出土器物40餘件。M4是由斜坡墓道、過洞、天井、甬道、土壙墓室5個部分構成的「L」形斜坡墓道豎穴土壙墓,葬具為可見一槨一棺,木槨由頭箱、東、西邊箱和棺箱組成,出土器物80餘件。

研究院專家朱連華表示,M1規模宏大的墓室以及出土的2200餘枚玉衣片,帶有「家丞」字樣的封泥,完整的陶質伎樂俑、編鐘、編磬組合等,表明墓主身分應不低於列侯級。上述4座墓葬規模大、等級高,應當屬於霸陵陪葬墓,是次發掘對於了解霸陵陵區的構成以及陪葬墓的葬制具有重要意義。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陝西渭南市澄城縣醫院周日(19日)疑因調錯用藥,導致一名老人去世。老人上周四(16日)因肝硬化入院,一直需要輸液治理病情,情況本... 詳情
論文抄襲風暴擴大 李眉蓁:蔡英文回應我就回應
【明報專訊】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李眉蓁陷入論文抄襲風暴,她22日在競選總部發表聲明說,要檢驗論文應該一視同仁,而不是分大總統、小市長,如果蔡... 詳情
越界陸船屢勸不聽 金門海巡登檢扣留
【明報專訊】1艘約5噸「無船名」的大陸漁船昨日深夜在北碇島外海1.7浬海域越界捕魚,被第九(金門)海巡隊3585艇發現,經廣播勸離無效,海巡...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澎湖監獄近一個月內發生4名囚犯死亡事件,包括一名六旬女囚犯誤食除袛砟ㄙv。台監察院周二(21日)表示,多名監察委員已申請自動... 詳情
新北國道旅巴撞前車 釀19傷
【明報專訊】新北市汐止區國道三號南下12.3公里近新台五路交流道,22日上午8時31分,發生一輛遊覽車追撞首都之星客運的車禍。公路總局表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