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會報告狠批政府:忽視俄干預公投風險

[2020.07.22] 發表
英國情報和安全委員會報告稱,俄羅斯曾試圖影響2014年的蘇格蘭獨立公投。圖為當年9月蘇格蘭人參與公投前集會。(資料圖片)

英國國會「情報及安全委員會」的「俄羅斯報告」昨日出爐,當中狠批英國政府與情報機關對俄羅斯有否干預英國選舉既沒有防範,亦沒有適當調查及評估,甚至「刻意迴避」探究俄羅斯於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等投票作出干預的風險。報告指俄羅斯2014年有[象顯示試圖影響蘇格蘭獨立公投,但未能確認俄國有否試圖左右脫歐公投。英國政府昨稱,沒有證據顯示俄國有成功干預脫歐公投,沒必要作調查。俄國外交部則稱該報告反映「恐俄症」。

俄斥「恐俄症」 英政府拒調查

這份經8個月調查作成的50頁國會跨黨報告,涵蓋了假消息宣傳、網絡攻擊、在英的俄國僑民等議題。報告指英國是俄羅斯的「西方國家首要目標之一」,僅在美國和聯合國之後,俄國在英國的影響是「新常態」。惟英國安全機關因2001年9.11恐襲事件後的恐怖分子威脅而分心,不夠重視俄羅斯對英國施加影響的企圖,政府中人又不過問,刻意迴避。報告說選舉前後顯然是虛假信息活動的目標,但沒有一個組織牽頭解決這個「燙手山芋」問題。

委員會成員霍西(Stewart Hosie)在發布會說,政府中無人解決俄羅斯干預問題,也無人評估、探究俄羅斯曾否試圖干預2016年脫歐公投,「因為他們不想知道。這與美國對俄國涉嫌干預2016年總統大選的反應形成鮮明對比」。報告還稱,即使有可靠[象顯示有人鼓吹俄羅斯陣營干預2014年蘇格蘭獨立公投,但英國情報部門仍無作為。

批倫敦淪「自助洗錢中心」

報告又指,每一屆政府都有政客容許跟克宮關係千絲萬縷的俄國寡頭富豪在倫敦取得影響力和存取金錢,將倫敦當作非法資金的「自助洗錢中心」。文化機構、公關公司、政治團體甚至房地產經紀都對俄羅斯政府毫無警覺。

報告呼籲英國政府「馬上行動」以應對俄國威脅,但報告沒有披露太多高度敏感資料,免俄國藉以威脅英國。委員會成員瓊斯 (Kevan Jones) 批評首相約翰遜欠缺理據下拖延簽署報告。首相府被指為12月英國大選,推遲發表報告,首相府否認。

(衛報/BBC/CNN)

更多國際要聞
芝加哥喪禮遭亂槍掃射 至少14傷
【明報專訊】當地時間21日晚,美國芝加哥一家殯儀館外發生大規模槍擊事件,造成至少14人受傷。 警方消息指,當地時間下午6時30分許,芝... 詳情
「倫敦塔」衛兵500年首裁員
新冠疫情令遊客大減,看守著名旅遊景點「倫敦塔」的衛兵(圖)將面臨裁員,這是自1485年亨利七世成立這衛隊以來,首次被「瘦身」。 負責管... 詳情
泰國首相巴育昨日(21日)回應近期以年輕人為主的大型示威時,否認利用緊急法令打壓示威,又稱對有關行動感憂慮,已要求相關部門謹慎處理,警告參與... 詳情
【綜合報道】《自然氣候變化》期刊周一(20日)公布一項最新研究,顯示氣候變化之下北極海冰融化,北極熊覓食困難,大部分北極熊可能在2100年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