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狀元看國安法:人人警惕言論 擬赴劍橋讀工程 稱與立法無關

[2020.07.23] 發表
聖保羅男女中學「超級狀元」林綽宏稱,《港區國安法》落實後「社會氣氛有改變,每人對言論有警惕」,認為具公權力的機關應解釋清楚法例。(馮凱鍵攝)
香港華仁書院今屆中學文憑試(DSE)首誕狀元,考生洪臻(左)在4核心科目、化學、生物,以及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BAFS)共7科均考獲5**成績,心儀港大醫科。右為校長陳偉倫。(學校提供)

【明報專訊】今屆中學文憑試(DSE)誕生7名考獲7科5**的狀元,其中兩人是「超級狀元」(數學延伸部分同奪得5**)。聖保羅男女中學的「超級狀元」林綽宏及香港華仁書院的狀元洪臻在受訪時均稱,現階段難以評論《港區國安法》的影響,需再觀望。

疫情下,學生昨毋須回校領取成績表。聖保羅男女中學「超級狀元」林綽宏昨接受本報查詢時稱,現階段難以評論《港區國安法》對港是好是壞,惟具公權力的機關應向社會解釋清楚,讓各界理解和消化事件。他又稱,留意到立法後「社會氣氛有改變,每人對言論有警惕」,但他對是否造成寒蟬效應則未有定論。他計劃前往英國劍橋大學修讀工程系,稱與立法沒有關係。

香港華仁書院狀元洪臻認為港區國安法已落實,現談支持與否非最重要,認為短期內難以評估法例影響,需再觀望。他沒報讀海外大學,也不打算移民,因為他認為生於香港,在此地接受教育,獲取資源後應以知識回報社會。

華仁狀元:不移民 用知識回報社會

洪臻說沒參與反修例遊行,但相關新聞難免影響其備試心情,但他沒刻意避而不看,因為他說這如同承認事件有影響情緒,「成為心中一條刺」。他相信年輕人有好初衷,並表示無論作什麼決定,也要想一想自己的目標及人生規劃。

洪臻初小時患上扁桃腺炎,常到家庭醫生就診,明白醫生的重要,疫情令他從醫意志更堅定。他心儀港大醫科,他欣賞政府當局處理傳播鏈及群組個案的效率,希望市民配合政府,「這不僅有關支持政府與否,而是支持抗疫行動與否」。有醫護以罷工方式促政府封關,他說明白其急切訴求,也理解他們深受疫情影響,故有權要求政府封關,但覺得政府採納建議與否,自有其考慮,最重要還是醫護及政府間能否彼此理解。

「收緊出外用膳 入境檢測有冇收緊?」

對於現時防疫工作,林綽宏引述港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許樹昌及袁國勇指出,容許部分人入境時豁免檢測是防疫漏洞。林綽宏反問,「收緊市民出外用膳時,鶪@方面(入境豁免檢測)又有冇同時收緊番呢?」他又稱,3月時政府在試前一星期宣布延遲開考,他感到很忐忑,形容政府做法「不可接受」,心情和鉦葍i度都受影響,說休息了一星期才重拾學習。

另一名皇仁書院狀元吳浩渝,初步計劃報讀港大醫科,他昨透過學校發短片,向校長、教師、父母等表達謝意。他希望成為醫生,回饋社會,寄語港人團結一致,同心抗疫,「無事可以難得倒我們」。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不少專上院校增設網上平台,供中學文憑試(DSE)考生放榜後報讀課程。小量考生昨到樹仁大學及香港大學附屬學院(H...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