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勒索母親200萬 潛逃23年 官讚七旬被告高齡自首

[2020.07.23] 發表

【明報專訊】72歲老婦涉於23年前勒索母親200萬元,翌日又因母親離家而大發雷霆,用打火機縱火,損珖a中傢俬。老婦其後被控刑事恐嚇、縱火和刑事損壞共3罪,但她在裁決當日棄保潛逃,至今年5月才由上海返港。法官認為,無論被告回港為治病、與子女團聚,抑或承擔罪責而返港,她在高齡之際毅然排除萬難,離開舒適安全地帶,做法勇氣可嘉,加上考慮到被告患各種毛病,遂判她入獄3年。

涉刑恐縱火等 判囚3年

現年72歲的徐沈正明被控1997年1月22日,在又一村紫藤路8號的單位內,刑事勒索冼林英(音譯,案發時76歲)交出200萬元。被告另被控翌日同地縱火,以及損壞屬於李文輝(音譯)的窗簾和鏡。被告於同年在區域法院受審,至裁決當日缺席聆訊,並被裁定全部罪名成立。昨日由當年在區域法院審理案件、現為高院法官的潘敏琦判刑。

潛逃期間遺下4子女

稱接觸宗教醒悟須負責

辯方求情時指出,被告母親在她幼時改嫁,但被告不被繼父接納,包括不准參加家庭聚會,覺得受到不公平對待,惟母親一直在經濟上援助她,故她一直毋須工作。辯方透露,被告曾結婚並誕下4名子女,但因丈夫有外遇最終離異,潛逃後未有盡母親責任,與子女關係疏遠。

辯方續稱,被告潛逃內地後,母親亦有到上海後探望被告,至2009年去世。其後被告中風,開始接觸宗教,有感自己應為當年行為負責,遂決定回港。案情指,被告沒合法身分證明,在經濟貿易辦事處協助下獲得單次許可,本年5月14日從上海返港接受審訊。

【案件編號:DCCC 712/97】

更多港聞
疫下空運難 初企配送3300萬口罩有法 網上平台簡化流程 尋機位清關報價一條龍
【明報專訊】疫情下全球多地封關,嚴重影響客運,貨運亦如「斷半臂」。本地初創平台FreightAmigo透過電子化平台,加上其連接全球逾九成客... 詳情
【明報專訊】FreightAmigo創辦人Alex有30多年上市公司財務管理經驗,為創業放棄年薪逾百萬的厚職;80後IT專才Ivy更坦言需「... 詳情
刀槌賊劫上水金行 一分鐘掠100萬元貨
【明報專訊】兩名蒙面賊昨晨持刀槌闖入上水一間珠寶金行,一分鐘內劫去約值100萬元金器,奪門登上一輛接應七人車逃去,警方正追緝兩賊及接應司機下...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工聯會賀回歸宴齊齊唔戴罩
【明報專訊】有建制派中人將第三波疫情歸咎於七一遊行同民主派初選,但噚日網上流傳多張工聯會黃大仙地區服務處7月2日主辦慶回歸晚宴麍菕A相中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