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延期 行會成員未有共識

[2020.07.29] 發表

【明報專訊】本報昨披露,行政會議昨日開會,立法會參選人、有政黨的行會成員不獲邀,料討論到選舉是否押後。行會成員對選舉應否延期沒共識,昨無收到通知開會的民建聯葉國謙和工聯會黃國健贊成選舉延期,前者認為應延期一年;新民黨葉劉淑儀同無獲邀,她稱現時難判斷應否押後,因距離9月6日投票日尚有6至7星期。

報道稱將引緊急法及提請人大

政府預計在7月底至8月初決定立法會選舉是否如期舉行。有報道稱,特首將引用《緊急法》賦予的權力,押後選舉,政府亦會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延後選舉一年後,新一屆立法會任期是否4年作出決定。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回覆本報查詢稱未收到消息,所以不評論,表示或政府覺得有人大決定「穩陣點」。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昨接受商業電台訪問時形容,9月6日立法會選舉是「很特別的事情」,並非一般群組活動,如果特別的事情不去特別考慮是「難以理解」。他舉例韓國、新加坡和日本都可舉行地區選舉,若短時間內疫情可壓下來,看不到為何不可舉行。行會成員湯家驊表示,仍想多聽專家意見。

何屭}:不特別考慮難以理解

葉國謙昨在港台節目《視點31》表示,押後選舉一年較穩妥,稱如特首按條例「14日、14日的押後無意思」,短時間內疫情數字不會變零。至於是否要動用《緊急法》,他稱緊急法不是惡法,政府管治有機動和應變的法律,這是按法律進行。

同場的前立法會議員陳家洛質疑,為何港府不可參考其他地方在疫情下舉行選舉的措施,「而不是一刀切說不搞」,批評政府用疫情破壞憲制、剝奪港人的選舉權,質疑建制派因支持者在大灣區未能回港投票,押後選舉有政治考慮。

黃國健質疑如期選難拉票

朱凱Y:押後不等於可解決問題

黃國健回覆,一直主張押後選舉,如現時強行在9月選,很多問題政府答不到如何處理,包括參選人如何拉票、有數以十萬計選民未能回港投票、疫情風險等。至於延期多久,他稱應由政府提出法律基礎。

立法會議員朱凱Y昨報名參選新界西,爭取連任。他稱因有報道說政府會押後選舉,所以趕去報名,擔心選舉事務處不收提名。他反對押後選舉,批評政府用抗疫來犧牲選舉。他說即使政府用《緊急法》將選舉押後一年,不等於問題已解決,因連帶牽涉很多選舉程序的複雜問題,如選舉經費、提名如何處理等。

選管會回覆,正密切留意疫情發展,會聽取政府及專家的專業意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表示密切注視並因應疫情發展,「準備不同預案」。

(立會選舉)

更多要聞
政府曾反駁屬誤解 改口稱已有實證 陳肇始認免檢者致第三波:嚴肅跟進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確診連續7日破百,昨增106宗,第三波疫情持續逾3周未遏止。港府專家多次提出今波疫情可能由海員及機組人員等獲豁免... 詳情
禁堂食打工仔沮喪 「連W氣地方都無」
【明報專訊】今天起所有食肆禁堂食7日,一眾每早習慣「一盅兩件」的老饕均趕在昨天飲「最後一次」早茶,有茶客表明在不能飲早茶的日子,會選擇乘車周... 詳情
【明報專訊】社區疫情大爆發下,院舍相繼失守,昨再多兩間院舍有照顧員確診或初步確診,累計14間院舍涉疫情,當中屯門康和護老中心黃金分院上周五已... 詳情
亞博方艙最快周六開400H位 粉嶺確診婦居家等入院 同住兩子染疫
【明報專訊】本港第三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超出公立醫院負荷,即使醫管局啟動二線隔離病H和鯉魚門隔離設施,一線隔離病H仍近爆滿,持續有逾百人等入院... 詳情
連續7日破百確診 許樹昌:不明個案滲透 單禁堂食難控疫
【明報專訊】港府於本月15日起為第三波疫情禁晚市堂食,措施生效至昨兩周,一連7天破百確診。本報分析前日121宗已公布病發日期的本地確診,全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