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博方艙最快周六開400H位 粉嶺確診婦居家等入院 同住兩子染疫

[2020.07.29]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第三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超出公立醫院負荷,即使醫管局啟動二線隔離病H和鯉魚門隔離設施,一線隔離病H仍近爆滿,持續有逾百人等入院。粉嶺有確診母親等入院期間,同住兩子證實染疫。區議員批衛生署「零跟進」待入院個案,若不改善可致疫情如雪球滾大。為分流病人,據醫管局內部電郵,港府要求最快周六啟用亞博館「方艙醫院」,首階段會有400至500張病H,料接收無肺炎的發燒病人。

夫陰性 家傭寵物6日未檢疫

醫管局昨安排230名病人轉往二線隔離病H、118人轉到鯉魚門隔離設施;但同日一線隔離病H和病房使用率仍達79%和82%。

北區區議員羅庭德表示,粉嶺永寧村村屋居住的一名40歲的母親於7月22日獲通知確診,等入院期間一直留在家,與丈夫、兩名兒子、家傭及兩隻狗同住。至25日,母親病情變嚴重,兩名兒子亦發燒,召救護車入院,兩兒翌日確診,丈夫則驗出陰性,家傭和兩隻狗至昨第6日仍待送入檢疫中心。

區議員批支援零跟進

許樹昌:如鑽石公主號

羅庭德質疑,「衛生署是否一句不勝負荷,醫療系統有壓力就不管?」他說,上述兩名兒子是在確診者延遲入院前還是其間感染,目前已不得而知,但衛生署無提供過防感染資訊助減家庭感染風險、無跟進一家有無外出、無送飯等,基本支援「零跟進」,批評署方嚴重行政失當可令疫情擴大,若不改善送院前安排或致疫情如雪球滾大。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同住家人染疫有兩個可能,包括他們共同接觸一個傳染源,但病發日期不同;或者其他成員被首名染疫者傳染。他認為遲送院的情G不理想,家居環境如同「郵輪鑽石公主號」般,「令另一個都有事」。

昨日危殆和嚴重的確診者有68人,負壓深切治療病H佔用率逾六成。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在商台《晴朗的一天出發》表示,嚴重和危殆人數較一周前增一倍,負氣壓深切治療部病H分單人房和多人房,分別有53張和73張,共126張。何認為,若疫情持續,預料負壓深切治療病H將於一周內爆滿,可能被迫轉用其他無負壓的環境裝呼吸機搶救病人,或造成院內醫護感染風險。對於一般成人隔離病H飽和,他促港府徵用整間酒店為檢疫中心,並將現有檢疫中心轉作社區隔離設施。

醫管局試三級制分流

沒肺炎有發燒留亞博

醫管局正籌備於亞博館設社區治療中心,接收病情較輕患者,該處會有X光儀器,病人亦可接受血液測試。據本報獲醫管局內部電郵,除非設施尚未就緒,否則局方召集醫護最快本周六(8月1日)入亞博,首階段會提供400至500張病H。

醫管局試行將患者分3個級別,安排18歲至60歲患者入住不同設施(見表)。血氧含量低於96%及有肺炎病徵的患者,會獲安排送院;如血氧含量達96%或以上、沒有肺炎但發燒的患者,會留在亞博;病情最輕的可到鯉魚門社區隔離設施。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堅城建築群組15確診 多為辦公室員工 查與地盤個案關係
【明報專訊】最新爆發疫情的堅城(梁氏)建築有限公司,至昨有15宗確診和2宗初步確診,當中大部分染疫員工在辦公室上班,部分員工家屬亦確診,衛生... 詳情
【明報專訊】衛生防護中心本月19日起,公布確診時刪去患者具體病徵及有否長期病等資料後,前晚發稿時再以「避免未能提供準確資料」為由,簡化個案流... 詳情
【明報專訊】位於粉嶺的蓬瀛仙館昨有一名負責管理工作的男職員確診,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連同早前兩名曾到該處開會的人確診,累計3... 詳情
【明報專訊】食肆全日禁堂食,除食客受影響,業界員工亦叫苦連天。飲食業職工總會名譽會長郭宏興預計,約六至七成食肆、尤其中式酒樓會關門7日,「開... 詳情
陳智思美戶口3月遭取消 料因屬「政治人物」 非關國安法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圖)表示,今年遭一家美國銀行取消戶口,認為事件與他屬高知名度政治人物(politically expos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