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護中心不再公布關連個案編號

[2020.07.29] 發表

【明報專訊】衛生防護中心本月19日起,公布確診時刪去患者具體病徵及有否長期病等資料後,前晚發稿時再以「避免未能提供準確資料」為由,簡化個案流行病學關連備註,不再具體說明個案間的關係。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多次被問原因時表示,流行病學關聯「對公眾未必好大影響」,現最重要是將確診者送院及隔離密切接觸者。

中心自年初爆疫後,會在每日新聞稿提及確診者發燒等病徵,並說明有否長期病及密切接觸者人數,惟至本月19日新聞稿附件不再顯示上述資料,至27日(周一)公布截至26日凌晨的個案時,更不再顯示流行病學關連個案編號,傳媒及公眾無法從官方資料分析個案或群組關係。

張竹君表示,如涉及10人或以上的大型群組會在網上公布,即使少於10人,若有可能變成大型爆發,都會在記者會報告。她又稱,很多確診者曾聚餐、食煙、打麻將及遊船河等,分析相關流行病學資料,有助防止日後疫情擴散,但目前最重要是控制疫情。

抽走袁國勇片段 BBC:資料未獲授權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近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表示,懷疑武漢官員刻意隱瞞疫情,沒盡快通報或公開,又稱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在專家到場調查前已被徹底清洗,形容情G像「犯罪現場被破壞」。BBC上載到YouTube的訪問片段其後被轉為公眾不可瀏覽,但BBC網站仍有文字報道。本報向BBC查詢,獲回覆稱由於部分資料未有完全獲授權,故刪走新聞片段。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陳智思美戶口3月遭取消 料因屬「政治人物」 非關國安法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圖)表示,今年遭一家美國銀行取消戶口,認為事件與他屬高知名度政治人物(politically expose... 詳情
【明報專訊】因應本港實施《港區國安法》,加拿大、澳洲、英國本月先後暫停與本港的移交逃犯協議,中國外交部昨宣布,香港特區將暫停與上述3個國家的... 詳情
【明報專訊】房委會上月按現行機制,完成最新一次的公屋租金檢討,建議9月起加租9.66%,被批評是逆市加租。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昨開會,通過租金... 詳情
警車失控撞壆翻側
【明報專訊】昨日凌晨約零時30分,一輛隸屬荃灣警區的衝鋒車,沿荃錦交匯處左轉入象鼻山路時,懷疑失控「自炒」,警車撞向石壆後向右翻側,橫~行車... 詳情
6非建制覆選舉主任  岑敖暉刪「光時」圖片  昨13名單報名  田北辰朱凱Y爭連任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提名期周五結束,昨共有13張名單報名參選,其中新界西和新界東選區各有3張名單報名,包括爭取新界西連任的實政圓桌田北辰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