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智思美戶口3月遭取消 料因屬「政治人物」 非關國安法

[2020.07.29] 發表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圖)表示,今年遭一家美國銀行取消戶口,認為事件與他屬高知名度政治人物(politically exposed person, PEP)有關,又指港府有其他官員曾有這遭遇。不過,他說事件於3月發生,即早於人大訂立《港區國安法》及美國總統特朗普本月中簽署《香港自治法案》,故指事件與美國法案無關,但未知美方稍後公布制裁名單,會否對銀行及客戶有影響。

稱港府有官員同遭遇

陳智思接受《金融時報》訪問,透露曾遭美國一家銀行取消戶口,退回款項,對方無詳細解釋原因。陳智思昨向本報補充,一年半前他在美國一間銀行的分行開戶,涉及款項細,主要作為去美國時提取之用。至今年3月,他接到銀行通知要取消其帳戶。他稱現時在美國其他銀行仍有戶口,相信該銀行是其後知悉他屬政治人物,故為免麻煩而取消其帳戶。

倘《港自治法案》執行

涵蓋本地銀行 影響未知

陳智思又說,多國銀行機構包括香港金管局,也對PEP在銀行開戶有特別的要求及審核,目的是防止洗錢活動,故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遭匯豐查問帳戶往來,並非獨有。陳認為自己的遭遇應與美國《香港自治法案》無關,因法案未提出制裁名單,但相信法案一旦執行,涵蓋與美國有業務往來的本地銀行,屆時會有什麼影響仍未知道。他說自己在美國無直接生意業務。

多名行會成員稱問題不大

湯家驊:從政後多間銀行拒開戶

行會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說,她沒有美國銀行戶口,沒遇到這類問題。另一行會成員廖長江稱,暫時無收到取消其銀行戶口通知,「但有也不是大件事」。廖稱,他是一家跨國銀行的獨立董事,所有官員、行會(成員)、立會(議員)、人大、政協、法定機構主席等,都是PEP,開戶口等都比一般人困難,這已是一般常識。

行會成員湯家驊稱沒有被取消戶口經驗,但從政後在港不少銀行也因為他是政治人物,拒絕為他或家人開戶。

陳振英:有官員議員開戶多元化

免資產集中外資戶口

美資行之一高盛昨稱不評論。金融界立法會議員陳振英稱,銀行與政治人物往來都有其內部政策,相信今次只屬個別事件,一般而言銀行取消戶口或有兩個原因,一是出現不尋常交易,二是交易活動甚少。

他又指有外資銀行正開始檢視與部分政治人物客戶的往來,不排除日後出現類似事件,但據其了解,近期有官員或議員等亦了解到存在被關戶的風險,因而採取「開戶多元化」做法,避免將資產集中現有外資戶口,從而降低風險。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因應本港實施《港區國安法》,加拿大、澳洲、英國本月先後暫停與本港的移交逃犯協議,中國外交部昨宣布,香港特區將暫停與上述3個國家的... 詳情
【明報專訊】房委會上月按現行機制,完成最新一次的公屋租金檢討,建議9月起加租9.66%,被批評是逆市加租。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昨開會,通過租金... 詳情
警車失控撞壆翻側
【明報專訊】昨日凌晨約零時30分,一輛隸屬荃灣警區的衝鋒車,沿荃錦交匯處左轉入象鼻山路時,懷疑失控「自炒」,警車撞向石壆後向右翻側,橫~行車... 詳情
6非建制覆選舉主任  岑敖暉刪「光時」圖片  昨13名單報名  田北辰朱凱Y爭連任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提名期周五結束,昨共有13張名單報名參選,其中新界西和新界東選區各有3張名單報名,包括爭取新界西連任的實政圓桌田北辰及... 詳情
小巴撞死過路人  一日兩宗  一遭拖行300米  一下半身壓輪底
【明報專訊】東九龍一日發生兩宗涉及小巴的奪命車禍。昨早及傍晚,兩名七旬老婦分別於牛頭角及黃大仙橫過馬路時被小巴撞倒並捲入車底,其中早上意外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