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港停加澳英司法互助

[2020.07.29] 發表

【明報專訊】因應本港實施《港區國安法》,加拿大、澳洲、英國本月先後暫停與本港的移交逃犯協議,中國外交部昨宣布,香港特區將暫停與上述3個國家的司法互助協議,包括移交逃犯的引渡協議,港府稱按中央政府指示,昨日已通知相關領事館。另新西蘭亦於周二宣布暫停與香港的引渡協議。

新西蘭暫停與港引渡協議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在例行記者會上稱,三國以國安法為借口,單方面宣布暫停與本港簽訂的移交逃犯協議,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香港將暫停與英國、澳洲和加拿大簽訂的刑事司法互助協定及移交逃犯協議。港府表示,按中央政府指示,港府昨已分別通知加拿大、澳洲及英國的領事館,暫停履行雙方的司法互助協定。港府發言人稱,縱使暫停協定,但港府會一如既往,與國際社會其他成員依法進行執法合作。

本港在1997年與加拿大及澳洲簽訂移交逃犯協定,按本港立法會文件,在2014至2018年間,加拿大在2016年向本港提出1宗移交逃犯申請,但最終未有移交,澳洲在同期沒有向本港提出申請;而本港自1998年與英國簽訂移交逃犯協定,英國在2014至2018年間,向本港提出5宗移交逃犯申請,當中移交了3宗。

另外,法新社報道,歐盟將限制出口用於監視和鎮壓的設備來港,並會制定為港人提供簽證、獎學金和學術交流等留歐措施。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房委會上月按現行機制,完成最新一次的公屋租金檢討,建議9月起加租9.66%,被批評是逆市加租。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昨開會,通過租金... 詳情
警車失控撞壆翻側
【明報專訊】昨日凌晨約零時30分,一輛隸屬荃灣警區的衝鋒車,沿荃錦交匯處左轉入象鼻山路時,懷疑失控「自炒」,警車撞向石壆後向右翻側,橫~行車... 詳情
6非建制覆選舉主任  岑敖暉刪「光時」圖片  昨13名單報名  田北辰朱凱Y爭連任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提名期周五結束,昨共有13張名單報名參選,其中新界西和新界東選區各有3張名單報名,包括爭取新界西連任的實政圓桌田北辰及... 詳情
小巴撞死過路人  一日兩宗  一遭拖行300米  一下半身壓輪底
【明報專訊】東九龍一日發生兩宗涉及小巴的奪命車禍。昨早及傍晚,兩名七旬老婦分別於牛頭角及黃大仙橫過馬路時被小巴撞倒並捲入車底,其中早上意外中... 詳情
【明報專訊】患有專注力失調的18歲男學生,去年11月「大三罷」時,在柴灣被搜出一把彈簧刀,早前被裁定一項管有違禁武器罪成,被判守行為一年。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