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彈簧刀學生判守行為 官稱辯方誤導主動覆核

[2020.07.29] 發表

【明報專訊】患有專注力失調的18歲男學生,去年11月「大三罷」時,在柴灣被搜出一把彈簧刀,早前被裁定一項管有違禁武器罪成,被判守行為一年。裁判官香淑嫻隨即主動提刑期覆核,案件昨再訊。控方呈上高院就被告申保釋的錄音謄本,香官讀出部分內容指出,辯方所提字眼「從來都冇出現過鬺P辭入面」,其引述不準確,不論辯方「是否故意」,「認為自己被誤導,影響判刑決定」,押後覆核至明天(30日)宣判。

被告吳銘揚暫准繼續保釋外出。刑期覆核源於被告於上月30日於東區裁判法院判刑,辯方引述被告在高院保釋申請的判辭稱,此類案件通常以罰款方式處理,被告須還押7天是「不合比例及不公平」。裁判官香淑嫻判刑後認為過於依賴辯方引述,惟又未經核實,故早前荓惜霂薇高院的判辭謄本。

香官昨讀出謄本部分內容指出,高院認為此案的事實基礎只為被告被截查後搜出涉案彈簧刀,並無證據指被告會如何使用,因此法律上難以支持監禁式刑罰。高院法官雖並非要左右裁判官判刑,但考慮相關判刑選項後,不給予保釋或會造成不公平。

官:辯方引述未見於判辭

香官之後指出,辯方在判刑當日曾引述「不合比例及不公平」的字眼,「從來都冇出現過鬺P辭入面」,亦無提及罰款為通常的處理方式,並表示辯方的引述不準確,「沒有發生過」。控方同意香官的觀察。

辯方:關鍵字有出現 無扭曲判辭

辯方解釋,引述的關鍵字有出現,判辭中亦提到,若被告被判入教導所而喪失自由最少6個月的話,亦是「超乎比例」,與辯方所說的「不合比例」屬相同意思。辯方強調無扭曲判辭上文下理,只是「精華驉v。

不過香官表示,上次判刑辯方曾說引述高院字眼,但今卻發現並非如此,表示不論辯方是否故意,亦「認為自己被誤導,影響判刑決定」。

【案件編號:ESCC2524/19】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籲圍新屋嶺控煽惑集結  網民「金正恩」稱只為呃like
【明報專訊】36歲地盤工被指去年9月在facebook群組以網名「金正恩」的帳戶發帖,聲稱有示威者在新屋嶺扣留中心遭性侵甚至殺害,呼籲他人到... 詳情
參選IT界 追隨者跌5% 日日煮朱嘉盈否認是建制派
【明報專訊】今屆立法會選舉資訊科技界有新面孔競爭,除了已報名的民主派IT界選委黃浩華,初創企業DayDayCook(日日煮)創辦人朱嘉盈亦宣... 詳情
對手黃浩華:為港人守住條線
【明報專訊】資訊科技界參選人黃浩華早於「雨傘運動」後積極參與IT業界議題,推動開放數據,宣布參選時亦獲現任業界議員莫乃光支持。黃浩華說,身為... 詳情
【明報專訊】智庫「團結香港基金」昨發表研究報告,指本港物流業用地長期供不應求,預測至2030年會有390公頃棕地被政府收回作其他發展,令物流... 詳情
跨國集團冒Netflix盜卡資料 警拘5人 檢存20億人資料電腦
【明報專訊】香港首次搗破有跨國犯罪集團冒充串流影片及音樂付費平台,以「釣魚電郵」方式盜用信用卡資料,行動中拘捕5人,並在檢獲的電腦內發現儲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