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圍新屋嶺控煽惑集結 網民「金正恩」稱只為呃like

[2020.07.29] 發表
時任新屋嶺扣留中心警署警長詹興和昨出庭作供,現已退休。(戴晴曦攝)

【明報專訊】36歲地盤工被指去年9月在facebook群組以網名「金正恩」的帳戶發帖,聲稱有示威者在新屋嶺扣留中心遭性侵甚至殺害,呼籲他人到場「包圍」、「救出義士」;案件昨在西九龍裁判法院續審。被告在錄影會面承認不信有人遭輪姦和打死,發帖只為「呃like」。

稱只打算唱歌笑警 沒想實行細節

被告潘榕偉早前否認一項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結罪。控方昨播放被告的錄影會面。他表示,當時很多新聞提及不明的自殺個案,亦有示威者聲稱在新屋嶺內遭性暴力對待,故發表涉案帖文,希望引起更多人關注,承認文中提及的「黑警舊同學」屬虛構。他又說,曾發帖「睇下有冇可能號召幾十個人包圍新屋嶺」,滋擾有關設施,令設施停用,惟後來沒人留言表示認同,事件不了了之。他沒打算使用任何工具,只打算唱《榮光》和嘲笑警方的歌曲,「冇諗詳細點樣實行」。

被告在另一錄影會面中直言,不相信有人遭輪姦和打死,發帖目的只為「呃like」和發泄,事後亦沒查證和澄清有關言論。

去年擔任新屋嶺扣留中心警署警長,現已退休的詹興和在盤問下表示,有同僚去年9月21日發現中心外遭紅油噴上「奧斯威辛集中營」字樣,翌日則在中心外發現有布袋藏有頭盔等物品。至同月26日,有銀髮族在中心外舉行導賞團。

詹在盤問下稱,不知參加者事前看過什麼資訊,同意導賞團當日和平散去,警方亦未在上述事件中拘捕任何人。裁判官裁定案件表證成立,押後至9月14日續審。

【案件編號:WKCC3932/19】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參選IT界 追隨者跌5% 日日煮朱嘉盈否認是建制派
【明報專訊】今屆立法會選舉資訊科技界有新面孔競爭,除了已報名的民主派IT界選委黃浩華,初創企業DayDayCook(日日煮)創辦人朱嘉盈亦宣... 詳情
對手黃浩華:為港人守住條線
【明報專訊】資訊科技界參選人黃浩華早於「雨傘運動」後積極參與IT業界議題,推動開放數據,宣布參選時亦獲現任業界議員莫乃光支持。黃浩華說,身為... 詳情
【明報專訊】智庫「團結香港基金」昨發表研究報告,指本港物流業用地長期供不應求,預測至2030年會有390公頃棕地被政府收回作其他發展,令物流... 詳情
跨國集團冒Netflix盜卡資料 警拘5人 檢存20億人資料電腦
【明報專訊】香港首次搗破有跨國犯罪集團冒充串流影片及音樂付費平台,以「釣魚電郵」方式盜用信用卡資料,行動中拘捕5人,並在檢獲的電腦內發現儲存... 詳情
酒樓炸鹹水角搶火 街坊嘆未能「飲最後一餐茶」
【明報專訊】牛池灣彩雲商場一間酒樓發生火警,消防趕至將火救熄,酒樓需提早休業。有茶客到場方知火警,嘆說未能在今日「限堂食令」生效前「飲最後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