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集團冒Netflix盜卡資料 警拘5人 檢存20億人資料電腦

[2020.07.29] 發表
商業罪案調查科署理總警司鄭麗琪(右二)與同袍展示案中檢獲的手機及電腦等證物。(林智傑攝)

【明報專訊】香港首次搗破有跨國犯罪集團冒充串流影片及音樂付費平台,以「釣魚電郵」方式盜用信用卡資料,行動中拘捕5人,並在檢獲的電腦內發現儲存20億人的個人資料,涉及40多個國家及地區。據了解,被冒充的平台包括Netflix及Spotify。

警方早前展開「御馬行動」,於7月6日在油麻地、西營盤及屯門的住宅,以涉嫌串謀詐騙拘捕5人,包括兩名摩洛哥男子和3名本地女子,26至37歲,為集團骨幹成員;當中一男一女前日再被警方以不誠實使用電腦罪名拘捕,警方凍結二人85萬元資產,相信部分為犯罪得益。

另冒Spotify發電郵 誘用戶「更新」資料

商業罪案調查科署理總警司鄭麗琪稱,5月獲新加坡警方通知約有21名當地市民的信用卡資料被盜用,並在香港的電器連鎖店網站購買手機及電腦等。香港警方調查發現,一個跨國犯罪集團冒充串流影片、音樂付費平台發放釣魚電郵,向受害人稱用戶資料需更新,誘使他們點擊超連結輸入個人資料,盜取其信用卡資料,包括卡號、姓名、信用卡有限日期及安全驗證碼(CVV),到本港8間電器連鎖店網購,取貨後轉售套現。警方估計當中牽涉150宗交易,涉款約130萬元。騙徒每張信用卡的資料只消費一兩次,花費約200至3萬元,最大金額6萬元。警方稱有受害人沒留意信用卡資料被盜用,不排除有更多受害人。

用盜得資料網購電器 轉售套現

鄭指出,警方搜查疑犯住所時,發現其中一部電腦內藏20億人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電郵地址及電話號碼,涉及40多個國家及地區,包括香港、美國、英國等。她續稱,該犯罪集團主要在港運作,運作約一年,不排除與外國組織有聯繫。

據了解,被冒充的平台包括串流影片平台Netflix及音樂平台Spotify。Netflix回應本報查詢稱,留意到有人使用釣魚電郵犯罪,正積極調查相關問題。Netflix提醒用戶如收到可疑電郵,可到網站說明中心頁面右下方的「檢閱付款紀錄」核實轉帳紀錄,並於「更新付款方式」選項重新輸入繳費方式資料,而非於可疑網站輸入個人資料。Spotify則未有回應。

更多港聞
酒樓炸鹹水角搶火 街坊嘆未能「飲最後一餐茶」
【明報專訊】牛池灣彩雲商場一間酒樓發生火警,消防趕至將火救熄,酒樓需提早休業。有茶客到場方知火警,嘆說未能在今日「限堂食令」生效前「飲最後一... 詳情
涉虐男友 女子自辯:一見鍾情 性未滿足
【明報專訊】現年32歲男子疑因性事及置業問題,兩年前遭初戀女友虐待一案,昨在區域法院續審。被告出庭自辯說,對事主一見鍾情,惟對方在性事方面未...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郭偉強稱陳志全「菊花先生」  慢必轟歧視:要立性傾向歧視法
【明報專訊】陳志全(慢必)早前向工聯會郭偉強提出私人檢控,指控郭鬘萿k會拉跌佢。郭偉強(圖)前晚鷅穭W直播,鬧慢必政治炒作,仲以「菊花先生」... 詳情
【Emily】參選新界東  被問轉  李啟迪:修正立場常見
【明報專訊】《香港民族論》曾被指散播「港獨」思潮,有份編撰鼢鉹j《學苑》前編輯李啟迪,近日轉投「希望聯盟」,走溫和中間路線,佢噚日報名參選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