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倡遷置葵青碼頭

[2020.07.29] 發表

【明報專訊】智庫「團結香港基金」昨發表研究報告,指本港物流業用地長期供不應求,預測至2030年會有390公頃棕地被政府收回作其他發展,令物流業用地減少。報告提出5項建議,包括在港珠澳大橋人工島、龍鼓灘與屯門西等4個策略位置發展「物流樞紐」,並分階段遷置葵青貨櫃碼頭等,以推動本港物流業持續發展。

稱需增1300公頃工業用地

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黃元山表示,供物流業發展土地不足應付需求,令不少營運商需租用新界空置農地,導致「棕地」問題。他稱,除住宅用地短缺外,各類經濟產業用地亦持續短缺,建議政府大面積增加土地。

該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稱,隨茯F府在新界推行多個新發展區,預測至2030年,政府將收回390公頃棕地作住宅等,可供物流業發展用地將出現負增長,若要追上行業增長,需增加1300公頃工業用地。

報告提出5項建議,包括在港珠澳大橋人工島、龍鼓灘與屯門西、新界西北和新界北4個策略位置選址發展物流樞紐,料可提供740至930公頃物流業發展用地。

籲遷碼頭到長洲以南人工島

報告又指出,龍鼓灘與屯門西一帶可分三階段發展,首階段在龍鼓灘填海造地重置特殊工業,騰出的土地可發展寫字樓、酒店或現代物流;之後重新發展內河碼頭用地作大型住宅用途。

報告又建議遷置葵青貨櫃碼頭到位於長洲以南的人工島,騰出市區核心用地發展住宅;又指目前葵青貨櫃碼頭周邊有四成、約52公頃後勤用地未被善用,政府曾規劃作長遠發展,但大部分未落實。報告亦建議設立法定機構專責推動物流業發展。

更多港聞
跨國集團冒Netflix盜卡資料 警拘5人 檢存20億人資料電腦
【明報專訊】香港首次搗破有跨國犯罪集團冒充串流影片及音樂付費平台,以「釣魚電郵」方式盜用信用卡資料,行動中拘捕5人,並在檢獲的電腦內發現儲存... 詳情
酒樓炸鹹水角搶火 街坊嘆未能「飲最後一餐茶」
【明報專訊】牛池灣彩雲商場一間酒樓發生火警,消防趕至將火救熄,酒樓需提早休業。有茶客到場方知火警,嘆說未能在今日「限堂食令」生效前「飲最後一... 詳情
涉虐男友 女子自辯:一見鍾情 性未滿足
【明報專訊】現年32歲男子疑因性事及置業問題,兩年前遭初戀女友虐待一案,昨在區域法院續審。被告出庭自辯說,對事主一見鍾情,惟對方在性事方面未...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郭偉強稱陳志全「菊花先生」  慢必轟歧視:要立性傾向歧視法
【明報專訊】陳志全(慢必)早前向工聯會郭偉強提出私人檢控,指控郭鬘萿k會拉跌佢。郭偉強(圖)前晚鷅穭W直播,鬧慢必政治炒作,仲以「菊花先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