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常委8?8開會 未見香港相關議程 倘延選設臨立會 泛民擬商參與否

[2020.07.30]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是否押後仍未確定,倘若押後,將涉及《基本法》中有關議員任期等安排。有報道稱,政府將尋求全國人大常委會就押後立法會選舉,以及現屆和下屆立法會任期作出決定。新華社昨報道,人大常委會將於8月8至11日在北京開會,但不見有關香港的議程。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收到開會通知,暫無收到特區政府通知會提請人大作決定。至於押後選舉牽涉的議員任期問題,他說現時不會評論。有民主派表示,若政府押後選舉,並要求現屆立法會議員在真空期開會,民主派要考慮是否參與「臨時立法會」。

譚耀宗:未悉港府提請人大作決定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公民黨陳淑莊昨在facebook直播,與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討論押後選舉問題。陳家洛說,目前為止,今年已有63個國家及地區準備舉行或完成選舉,認為可在疫情新常態下平衡公眾健康及市民投票權,舉例已完成國會選舉的韓國,為體溫較高的投票人設獨立投票間等(見表)。本港選管會5月亦提出類似的防疫投票安排。陳家洛說,香港的專家暫沒說投票會引發高感染風險,批評政府不應顛倒因果,很多地方都是政府定下投票日子,大家朝住目標控制疫情。

陳家洛:倘臨立會特首訂議程 變三權合作

至於有指一旦押後立法會選舉,真空期內可按《立法會條例》第11條由特首要求上屆立法會主席召開緊急會議,上屆議員會被視為議員,甚至延長議員任期。陳家洛形容為「萬年立法會」,緊急會議議程由特首所訂,變成「三權合作」。陳淑莊稱,「你坐(開會)是否代表你認同做法?」,認為民主派要想清楚該一年真空期是否要參與會議。

尹兆堅:多做一年匪夷所思 朱凱Y:無理由參加

民主黨尹兆堅認為,全體議員多做一年是「匪夷所思」,質疑其法理基礎。議會陣線立法會議員朱凱Y向本報稱反對押後立法會選舉,亦無理由參加緊急會議。二人同稱民主派要商討如何應對。

曾鈺成:召集一半議員通過財案不難

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在《香港怎麼辦》短片中說,如期選舉風險很高,若推遲要做好政治考慮,因市民一定會批評是剝奪政治權利,「有些人已說,推遲得一次便有第二次」,而美國國務卿也說關注9月選舉。他說,法律上推遲選舉無問題,如今屆立法會解散,特首可要求主席再召開會議,雖然每年立法會有法例要通過,但不是急需,而要審議財政預算案、施政報告便可召開緊急會議,只要夠法定人數便可,而基本法規定,立法會法定人數是一半,相信若有重大立法工作要做,找一半議員回來應不成問題。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黃偉豪於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立法會選舉相當重要,認為政府政策未能反映民意,要藉選舉來解決現時的政治死結。他說,倘政府提請人大決定,會令人覺得法治進一步被削弱,亦令政府施政更困難。

明報記者

(立會選舉)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教育局曾多次去信學校促校方及家長勸喻學生切勿違法,本月初教育局再次去信官立中小學校長及津貼、直資學校的辦學團體,促學校發家長信,... 詳情
教大前講師涉遊行藏弩 警:一定係發射器 被告:童軍教具
【明報專訊】香港教育大學前客席講師於今年民陣「元旦大遊行」期間,被搜出一把弩及削尖木棒,再被警方在家中搜出兩把弩、膠箭等,早前否認各一項在公... 詳情
【明報專訊】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及友人去年8月在佐敦一間餐廳遇襲,警方拘捕兩名接載兇徒的「車手」,當中一人年僅16歲。兩被告昨被押往區域法院再訊... 詳情
青年涉雨傘襲警脫罪 官:警供辭前後不一
【明報專訊】網民於去年7月14日發起沙田遊行,沙田新城市廣場其後爆發警民衝突。22歲男子被指用雨傘「戳」中身穿便服的警署警長,早前否認一項襲... 詳情
扮乘客稱「唔皒禲v誘入窮巷 刀匪劫的士5000元
【明報專訊】69歲姓劉的士司機(左),昨清晨5時許駕新界的士於屯門接載一名男子往深井嘉頓麵包廠,抵達後乘客稱「唔皒禲v,劉續按指示駛往深康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