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大前講師涉遊行藏弩 警:一定係發射器 被告:童軍教具

[2020.07.30] 發表
擁有博士學位的被告岑嘉林辯稱,他當日只是陪同女友人觀看香港遊行狀G,弩和木棒只是放在袋內忘記拿出來,沒有打算在遊行時用以製造混亂。(袁永霖攝)

【明報專訊】香港教育大學前客席講師於今年民陣「元旦大遊行」期間,被搜出一把弩及削尖木棒,再被警方在家中搜出兩把弩、膠箭等,早前否認各一項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及有意圖管有攻擊性武器罪名,昨在東區裁判法院受審。警員供稱,當日被告聲稱背包內裝有「畫架」,但查看下就認為「呢個一定係發射器」;被告辯稱,弩為童軍箭藝班教具,以畫架木條造成。

現為生物科技技術研發專員的被告岑嘉林(37歲),被控於今年1月1日,在灣仔胡忠大廈外管有一把自製弩及18支削尖木棒,以及1月2日在其黃大仙橫頭磡h的住所內管有兩把弩及5支箭。根據控辯雙方同意事實,被告家中的5支箭為3支膠箭及2支金屬尖頭木箭。

警員周振標憶述,當日下午4時許坐在警車上巡邏期間,在灣仔胡忠大廈附近下車截查被告,並在被告背包媯o現一個黑索袋,遂查問被告袋中物,被告回應「入面裝畫架」。周打開索袋搜出一把弩,認為「呢個一定係發射器」。周再查問下,被告只回答「係鶞B友畀我」。之後被告在警誡下保持緘默。

抄錄警誡前說話無交被告簽名作實

警員周振標盤問下承認,他把被告警誡前的說話抄進記事冊,卻沒有給被告過目及簽名作實,「係我做漏髐痐洁v。庭上播放警方測試涉案物品的片段,3把弩中,有兩把弩發射部分木棒至5米外的發泡膠板上;剩下一把弩則完全不能發射任何膠箭或木棒,部分木棒在測試途中折斷。

警試射3把弩 1把不能發射

擁有博士學位的被告自辯時解釋,他自幼參與童軍,現為一旅團副團長,製作弩模型是用作童軍手工藝及箭藝班的教具,以畫架木條造成,「畀童軍試射下,咁都幾好玩」,削尖木棒是「白膠漿黐埋,用鉛筆刨刨一刨」,供測試弩模型用,所有物品只是放在袋內忘記拿出來,沒有打算在遊行時用以製造混亂。案件今續。

藏棒球棍辣椒噴霧

港隊前柔道代表囚18月

另外曾入選港隊柔道代表的地盤電工學徒李育誠(21歲)於去年8月在上水新康街及新祥街交界,被指在車內藏有棒球棍、鐵通及辣椒噴霧,亦涉在住所內藏有激光筆,早前在粉嶺裁判法院被控兩項管有攻擊性武器罪。

裁判官昨裁決中表示,涉案物品中的鐵通與被告工作有關,但不接納兩瓶容量為1公升的辣椒噴霧用作驅蟲,以及兩支棒球棍用作與友人打球的說法,故裁定其中一項罪成。裁判官又表示,棒球棍可用作圍毆,使人身體嚴重受傷至植物人或永久傷殘,故判處被告監禁18個月。判刑後,被告的懷孕未婚妻在庭上落淚。

明報記者

【案件編號:ESCC29、FLCC422/20】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扮乘客稱「唔皒禲v誘入窮巷 刀匪劫的士5000元
【明報專訊】69歲姓劉的士司機(左),昨清晨5時許駕新界的士於屯門接載一名男子往深井嘉頓麵包廠,抵達後乘客稱「唔皒禲v,劉續按指示駛往深康路...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疑與父親同H睡覺的兩月大女嬰,昨晨被發現於荔景華荔h昏迷不醒,送院搶救後不治。有兒科醫生認為嬰兒應睡在合規格的嬰兒H,並把嬰... 詳情
【明報專訊】現年32歲男子疑因性事及置業問題,兩年前遭初戀女友虐待一案,昨在區域法院續審。被告出庭自辯稱,事主傷勢均由他自己造成,包括事主曾... 詳情
上半年罪案增28% 警:主因反修例 暴力案件升13.5% 妨礙公安C7倍
【明報專訊】警方昨總結今年上半年整體罪案情G,共錄得32,345宗罪案,較去年上半年增加27.9%;暴力罪案則有4507宗,較去年同期上升1... 詳情
隔離病房智能鏡頭 助醫護遙距巡房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醫療系統,增加對醫護及隔離病房需求。研發智能攝錄鏡頭的科技公司Axis Communication研發供醫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