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知名法學家 委託律師跟進
許章潤否認嫖娼或告警

[2020.07.30] 發表

此前曾被指在四川嫖娼的內地知名法學家、北京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許章潤(圖),早前被北京清華大學開除教職後,近日公開否認嫖娼,並表示已委託律師採取法律行動,其代理律師尚寶軍昨日對本報稱,將按許章潤的要求向警方提出行政復議或訴訟。

就處罰提出行政復議

本月6日,許章潤被指嫖娼並遭行政拘留。拘留期滿並結束隔離後,許章潤周二(28日)在北京與莫少平律師事務所的莫少平、尚寶軍及前律師浦志強會面。尚寶軍對本報表示,已接受許章潤委託,將在適當時對成都警方的行政處罰提出行政復議(即不服司法行政機關的具體行政行為,而向復議機關提出要求撤銷或變更具體行政行為的請求),亦不排除提出訴訟。

尚寶軍表示,許章潤完全否認警方的嫖娼說法,認為完全是誣陷。去年12月,許章潤與北京大學法律學者賀衛方、張千帆等人到四川成都出席一個交流會,成都公安局青羊分局認為在此期間許章潤涉嫌嫖娼。成都警方本月9日在微博發出一則警情通報,稱上月破獲一宗自去年開始的組織賣淫案,點名的涉案者包括「許××」,知情人指,這是指許章潤。

被清華開除 未尋求法律幫助

許章潤在京被行政拘留期間,清華大學7月15日發出文件稱,許章潤因為嫖娼受到公安行政處罰,同時查明他多次發表文章,違反「新時代高校教師職業行為十項準則」。文件表示,經校方在7月10日師德建設委員會主任會議通過,給予許章潤開除處分,許可於30日內向主管部門申請覆核。

許章潤早前接受港媒採訪時稱,清華以「道德敗壞」為由革除自己教職和開除公職,不過他不會就此追究校方,會承受一切懲罰。昨日,許暫未回覆本報查詢。尚寶軍則對本報稱,許尚未就清華大學的內部事務尋求法律幫助,但如有需要,律師願意協助。

許章潤現年57歲,生於安徽省廬江縣,擁有法學博士學位。自2000年起,許一直在清華法學院任教,並就中國社會存在的各種問題公開發言,也曾在已被當局取締的「自由派民間智庫」天則經濟研究所擔任特約研究員。2018年,許章潤撰文批評國家主席習近平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度,被清華暫停教學和學術工作。今年5月他又發表文章,分析內地在新冠疫情下暴露的問題,呼籲改革政治制度。

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新聞
內地8.1起提高退役軍人撫恤補助一成
【明報專訊】8月1日是中國的建軍節,退役軍人事務部、財政部發出通知,從今年8月1日起,再次提高部分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等人員撫恤和生活補助... 詳情
秦淮河堤遭挖空建餐廳 9官處分
【明報專訊】內地近日水患瀕發,南京一度啟動防汛一級應急響應。但南京的秦淮河楊家圩大堤卻被揭發內部有違規僭建餐廳、酒吧,當局28日深夜通報對涉... 詳情
店筷子被驗出大腸桿菌 海底撈稱將監督抽查
【明報專訊】杭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公布新一期不合格食品的名單,當中位於富春新天地的海底撈門市所使用的一批筷子被驗出大腸桿菌。海底撈及後確認事件... 詳情
西藏幫楨e書記 王雲亭受查
【明報專訊】中紀委29日證實,西藏幫楨e黨組書記、副主任王雲亭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西藏紀委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此外,文化和旅遊部黨組... 詳情
北京截美郵件 檢含大麻煙油
【明報專訊】北京海關29日指,所屬郵局海關關員近日在一件來自美國的郵件中,檢獲四支含大麻成分的電子煙油,是今年查獲第二宗大麻煙油郵寄入境案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