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宗網絡軟暴力案宣判 主犯獲刑7年

[2020.07.30] 發表
案件在北京市昌平區人民法院宣判。

【明報專訊】北京市昌平區人民法院周三(29日)就首都首宗網絡軟暴力案件宣判,主犯趙波尋釁滋事罪成獲刑7年、剝奪政治權利1年、罰款100萬元(人民幣,下同);另一被告郭文煥判囚6年、罰款80萬元;其餘41名被告亦以尋釁滋事罪分別獲刑3年至1年5個月不等。據悉,該犯罪團伙使用網絡群發短訊、P圖、揭發隱私等軟暴力手段催收欠款,至少700人受害。

經審理查明,2015年4月以來,趙波先後成立並控制多家公司,為一些網貸公司催收欠款。這些催債公司根據欠債人的欠款時間成立30多個催收組,僱傭300多名業務員,採用辱罵、恐嚇等軟暴力方式,滋擾欠債人及其緊急聯繫人、通訊錄聯繫人,形成惡勢力集團。受害人遍布全國多個省份,偵查機關已取證的受害人達700多人,眾多被騷擾的人產生恐懼心理,工作、生活受到嚴重影響。

法院認為,趙波成立多家催債公司,組織嚴密、層級清晰,長期使用軟暴力手段催債,嚴重擾亂社會生活秩序,造成惡劣社會影響,形成惡勢力犯罪集團。其中,趙波、郭文煥是犯罪集團首要分子,糾集他人多次實施犯罪行為,應當按照集團所犯全部罪行處罰,最終作出上述判決。

更多中國新聞
李登輝「狀況不佳」 醫院稱年事高隨時有變
【明報專訊】97歲高齡的台灣前總統李登輝年初住院至今,前日深夜據報狀況不佳,更一度被傳「病逝」。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昨日上午更改行程急探,李... 詳情
美眾議員提出《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約霍(Ted Yoho)周三(29日)提出《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Taiwan Inva... 詳情
美邀台環太軍演 陸少將:別當炮灰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院通過國防授權法,建議邀請台灣參演2020年美國環太軍演,並讓「安慰號」(USNS Comfort)與「仁慈號」(USN... 詳情
貢寮卯澳灣13枚未爆彈海底引爆
【明報專訊】軍方20日透過潛水客通報,在貢寮區卯澳灣尋獲13枚嚴重生鏽的未爆彈,與相關單位經多次開會後,決定於進行現地引爆。作業人員30日1... 詳情
海外知名華文媒體人阮次山台中去世 享年74歲
【明報專訊】據媒體報道,曾在台灣就讀大學的海外知名媒體人阮次山,經其前同事證實,已於今年5月17日在台中去世,享年74歲。 《澎湃新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