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開發新冠疫苗成功 中國拖延三月仍未運加
完成次階段臨H試驗 軍隊可使用

[2020.08.24] 發表
加拿大和中國合作開發的一種候選的新冠肺炎疫苗。

【明報專訊】由加拿大和中國合作開發的一種候選的新冠肺炎疫苗,原定於今年5月底在加拿大進行第一階段的臨H試驗,但因為中國海關遲遲沒有放行,該種疫苗在獲得聯邦衛生部批准進行第一階段臨H試驗的3個多月後,仍然未獲放行到加拿大。

上述由加中兩國合作開發的候選新冠肺炎疫苗名叫Ad5-nCoV,是由中國天津的康希諾生物股份公司(CanSino Biologics)生產的,其採用的細胞系是由加拿大國家研究院(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of Canada,NRC)開發的。

達爾豪斯大學(Dalhousie University)的加拿大疫苗學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Vaccinology)原定於今年5月底在哈利法克斯對上述候選疫苗進行第一階段的臨H試驗。而在中國,該種候選疫苗現已完成了第二階段的臨H試驗。中國政府還在今年6月批准中國人民解放軍使用該種疫苗。

有關新冠肺炎疫苗Ad5-nCoV的專利申請已在本月獲得了批准,是中國首個新冠肺炎疫苗的專利。至於第三階段的大規模臨H試驗,包括那些曾經感染了新冠肺炎的人士,將很快在俄羅斯、沙特阿拉伯、 巴西和墨西哥展開。

然而,為上述疫苗的開發提供細胞系的加拿大,迄今為止仍未看到上述疫苗的蹤[。

加拿大國家研究院的發言人Nic Defalco在向傳媒發出的一份電郵中指出:「進行第一階段臨H試驗的候選疫苗尚未獲得中國海關批准放行運至加拿大,一旦加拿大疫苗學中心收到了候選疫苗,將開始在聯邦衛生部的監管下進行臨H試驗。」

在被問及聯邦政府究竟向康希諾生物股份公司的Ad5-nCoV疫苗開發項目投資了多少經費時,Nic Defalco援引了商業機密的理由拒絕提供相關的細節。加拿大國家研究院和康希諾生物股份公司早前曾合作開發了伊波拉(Ebola)疫苗,該種疫苗在2017年獲得批准投入使用。

候選新冠病毒疫苗Ad5-nCoV到達加拿大的時間繼續被延誤,正好發生在加中兩國的外交關係因孟晚舟事件而高度緊張之時。

對此,渥太華大學流行病和公共衛生教授阿特蘭(Amir Attaran)質疑說:「在所有問世的候選疫苗中,加拿大選擇與哪一種合作?那個與中國軍方有緊密聯繫的公司擁有的疫苗?在當前的加中關係出現前所未有的糟糕情況下,結果是,中國阻礙我們收到疫苗,在這個國家進行臨H試驗,這是滑稽的。」

阿特蘭又指出,當加拿大在簽訂疫苗協議時,應該留意其盟國,而不是僅僅基於政治的理由。

他在談及Ad5-nCoV疫苗時說:「這當然不是正在開發的最佳疫苗,其分享了在牛津大學開發、藥廠AstraZeneca生產的疫苗的技術特點,後一種疫苗在進行第二階段的臨H試驗的結果顯然比康希諾的產品優越。」

由牛津大學開發、藥廠AstraZeneca生產的新冠肺炎疫苗在今年7月進行第二階段臨H試驗的結果顯示,該種疫苗是安全的,只有輕微的副作用,能訓練免疫系統產生抗體及T細胞,以對抗新冠病毒。

相比之下,Ad5-nCoV疫苗進行第二階段臨H試驗的結果顯示了相似的結果,但有更大的副作用,並顯示了對老年人的免疫反應的減弱。

加拿大政府已在本月初與藥業巨頭輝瑞(Pfizer)和生化公司Moderna簽下新冠肺炎疫苗的合約,一旦兩公司合作的疫苗取得成果,將會向加拿大提供數百萬劑的疫苗。這兩間公司研製的疫苗已在7月底進入臨H測試的第3階段。

更多要聞二
留家工作影響房屋保險 應即更改受保涵蓋範圍
【明報專訊】隨茈[國經濟的重啟,愈來愈多加拿大人已重返公司工作,但也有一些加拿大人接獲僱主的通知,將在未來數月內繼續留在家中工作。 豐... 詳情
「租霸」趁疫境拒交租 小業主組協會爭權益
【明報專訊】安省小業主協會(Small Ownership Landlords Ontario﹐SOLO)說﹐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各色人等都... 詳情
房屋租賃市場逆轉 租客現握「主導權」
【明報專訊】多倫多房屋出租市場長期以來求大於供﹐租客要找到價格合理、位置優越的房屋非常困難﹐然而這場疫情使得租賃市場逆轉。 疫情導致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