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骨鯁喉硬吞飯團下肚 廣西女胃壁肝臟遭刺穿

[2020.08.31] 發表

【明報專訊】廣西省桂林市一名黃姓女子上月被一根長達4公分的魚骨卡在喉嚨,她未即時求醫,反而大口地吞飯硬生生將魚骨吞下肚,後來因肚痛才去求醫,經檢查發現魚骨刺穿了她的胃壁及肝臟,需要進行手術。

黃女表示,大約一個月前吃魚時不慎被魚骨卡喉後,立即採取坊間的「急救法」匆匆吃了幾口飯,硬將魚骨吞下,豈料後來肚子愈來愈痛,且出現畏寒、發燒等病徵,於是急往醫院求診。

經檢查,醫生發現魚骨在胃部未被消化,其中一端更非常尖銳且透過胃部蠕動慢慢刺穿了胃壁,繼而刺進左邊肝臟。黃女隨即接受肝膿腫切開引流及取出肝內異物;在去掉胃內長達4公分的魚骨後,黃女情況穩定,現正接受康復治療。

台灣安南醫院副院長兼消化科許秉毅醫生指出,一般民眾在被魚刺鯁到時常會誤信一些土法或偏方,例如「喝醋」企圖把魚骨頭「軟化溶掉」,以及吃些青菜或肉塊硬將魚刺吞下,但「吞食法」實際上是個危險動作。

他強調,正確的處理方法是立刻停止進食並輕輕咳幾下,看看是否可藉由振動的力量將鯁得不深魚刺咳出來,如不成功就應立即求診。

更多中國新聞
3歲女童遭風箏捲上天
【明報專訊】2020新竹市國際風箏節前日(29日)起在台灣新竹漁港國際風箏賽場舉行,昨日下午活動進行時,一名3歲女童遭大型風箏捲上天,身體隨... 詳情
稱阿扎專賣瘦肉精 國民黨:訪台實為賣豬
【明報專訊】台灣蔡英文政府近日宣布,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安全容許值,開放美國豬肉以及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引發台灣民意震... 詳情
【明報專訊】蔡英文政府將放寬含瘦肉精美國豬肉和30月齡以上美國牛肉進口。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昨日表示,蔡英文片面宣布開放瘦肉精美豬,犧牲人...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當地疫情持續受控,惟近期不時傳出輸出確診病例。單是大陸上海,過去2周內便3次通報有來自台灣的確診個案。最新一宗周日通報的台灣... 詳情
台灣新生大熊貓命名「圓寶」 獲8712人投票支持
【明報專訊】大陸2008年贈送予台灣的兩隻大熊貓「團團」和「圓圓」,近日剛出生兩隻大熊貓寶寶,其中一隻被命名為「圓仔」,另一隻由台北市立動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