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萬人領CERB過渡至EI
報告指經濟情況會轉差

[2020.09.16]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緊急響應補助金(Canada Emergency Response Benefit ﹐CERB)將於本月27日結束﹐據加拿大另類政策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發表的報告指出﹐當約有300萬加拿大人由CERB過渡至就業保險計劃(EI)後﹐經濟情況就會轉差。

不過﹐另外亦有36.6萬名原不符合領取CERB的人﹐於本月27日後則可申請EI。

該中心高級經濟師麥克唐納(David Macdonald)表示﹐在CERB結束後﹐將有逾400萬加人受影響﹐當中只有210萬人符合申請EI。

雖然聯邦政府已經短暫調整了EI計劃﹐好讓更多人符合資格﹐以及收到更多保險金﹐但仍有78.1萬人無法自動過渡﹐需要人手申請﹐原因是這些人早前都是直接從稅局收取CERB﹐而不是通過加拿大服務處(Service Canada)申領。

但最重要是約有48.2萬人原領取CERB的人﹐既不符合領取EI或加拿大復蘇福利(CRB)。在這些人之中﹐大部分是每月入息不足1,000元的低薪工人﹐但技術上﹐他們的工時已回復至疫前水平。

麥克唐納指出﹐幾近四分三領取CERB的人轉領EI後﹐經濟情況會轉差﹐當中包括160萬名女性及120萬名男性。女性通常最先領取CERB﹐故當這項補助金結束後﹐她們亦最容易受影響。

至於全新推出的加拿大經濟復蘇福利﹐現仍只處於建議方案﹐能否如期在本月27日落實執行﹐仍要看本月23日聯邦自由黨執政政府的施政報告能否獲通過﹐這令致福利推行前仍有4日的空窗期﹐在這段期間﹐該項方案仍可能修改。麥克唐納其至不排除EI每周的最低支付額可能提升至500元﹐與CERB並齊﹐亦不足為奇。

麥克唐納又建議﹐為方便申請﹐第一期的EI毋須要求申領人提供失業證明。另外﹐他又認為政府應盡快檢討經修改的EI成效﹐並決定能否永久落實執行。

更多要聞一
學者分析東部西部疫情 重啟步伐加快致病毒反撲
(University Health Network)的傳染病專家,同時也是多倫多大學醫學教授的莫里斯(Andrew Morris)表示:「... 詳情
快速檢測 未獲衛生部批准
【明報專訊】各地新冠肺炎新增確診個案過去數日不斷上升﹐包括安省在內有檢測中心大排人龍﹐如多倫多市怡陶碧谷全科醫院的Osler檢測中心排隊的市... 詳情
頤康萬錦安老院爆疫情 3員工2院友感染正隔離
【明報專訊】華人護老服務機構頤康中心萬錦頤康何黎靄雲中心爆發疫情﹐3名員工和2名院友(住院老人)感染新冠肺炎病毒﹐中心正採取緊急防疫措施阻止... 詳情
醫院檢測站排長龍 有人訴說苦等3小時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道格福特一再強調要增加新冠肺炎檢測﹐而在第2波疫情疑雲籠罩下﹐多倫多等候新冠肺炎檢測的人急增﹐需要大排長龍,等候時間可能... 詳情
情報局前局長籲大學關中國獲敏感研究渠道
【明報專訊】加拿大國會加中關係委員會在國會休會之前的幾周,聽到一些指控,表示中國監控網絡背後的某些核心技術,是在加拿大的大學開發的。因此有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