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校長迎復課學生 疫下要建最安全環境

[2020.09.18] 發表
學生讀書如渴。(明報記者攝)
學生排隊等待進校。(明報記者攝)
校長約翰遜說﹐疫情是復課面臨的「真實挑戰。」(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公校教育局的中學昨天開學,大批選擇實地復課的學生經過6個月的「闊別」﹐昨起開始返校。William Lyon Mackenzie中學的校長約翰遜(Keith Johnson)說﹐面對學生返回﹐他們感到十分激動﹐但展望前景﹐也的確面臨挑戰。

他說﹐這所中學總共有1,400名學生﹐昨天起開始「輪流」返校的約為1,100人。原來確定返校的人數還要稍多一些﹐但近期確診數字上升﹐使得一些家庭改變主意。他表示﹐校方為復課﹐在過去3至4個星期中做了大量準備﹐希望使得學生返校時感覺受到歡迎,但同時亦要在疫情之下建立一個最安全的環境。

按照約翰遜的介紹﹐學生按姓氏字母的不同分批到校。學校開4個入校的門﹐每個年級從其中一個入口處進去。這樣可以錯開人流﹐避免較多人的聚集。「畢竟﹐同學們之間也是半年沒有見面了。」

但昨天首日開學仍有不順利的地方。公校教育局有關提問篩查師生健康狀況的應用程式突然發生故障。學校被迫改成人工提問﹐耽誤了時間﹐造成學生在校門外大排長隊。不過﹐到了9時許﹐程式恢復運作﹐長龍較快地縮短了。這個應有程式提出的問題包括﹕是否發熱、咳嗽、呼吸困難、喉嚨痛、吞咽困難、流鼻涕、紅眼睛﹐失去味覺和嗅覺、感覺不舒服及肌肉酸痛等。

昨日在該中學的停車場﹐數位華裔家長在閒聊。他們的孩子都是第10班。他們承認﹐疫情下返校﹐風險的確存在。但另一方面﹐學生回到學校﹐聽老師當面授課﹐效果應該更好﹐而且對改善孩子的心理健康也有幫助。他們說﹐按照該校的計劃﹐學生是每4天返校2個半天。2個半天是在上午﹐中午12時半放學。因此一星期中﹐可能返校2個上午﹐也可能是3個上午。

說到過去半年孩子居家的情形。他們說﹐學校繼續教授網課。作為家長﹐他們也注意安排孩子適當外出鍛煉﹐因此一切都還可以。

前天﹐安省已有一所新學年剛開門的中學被迫閉門。被問及此事的影響時﹐校長約翰遜說﹐沒有什麼太大變化。校方仍會按規定﹐每天落實各項公共衛生的安全舉措。

此外﹐疫情壓力下﹐如何幫助緩解師生面臨的挑戰﹖他說﹐校方有一些社工進駐﹐可幫助到師生改善這方面的情形。

更多要聞一
西安省大學28學生確診 叫停校內非學術性活動
【明報專訊】位於安省倫敦市的西安省大學(Western University)有28名學生確診新冠肺炎。校方現停止在校內舉行非學術性的活動。... 詳情
54%病例無法追蹤源頭 40歲以下染疫者佔2/3
【明報專訊】安省踏入9月﹐新冠肺炎新增病例突然激增﹐卻無法追蹤到疫情源頭。有醫療專家分析,安省當前2,300例活躍病例(active cas... 詳情
專家籲暫停室內婚禮 限酒吧營業時間遏疫情
【明報專訊】在過去的幾周內,加拿大多個省份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例數有所增加,專家認為,政府應限制酒吧營業時間,暫停室內婚禮的舉行,在人口密集的社... 詳情
省府立法凍結明年住宅租金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昨天引入法案﹐凍結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的住宅租金上漲﹐業主原定獲准明年調升最高1.5%租金的做法被叫停,估計...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庫務委員會(Treasury Board)表示,繼7月和8月發生網絡攻擊後,它已發現逾4.8萬個加拿大稅務局帳戶有可疑活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