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北九法院再納活化 冀新用家還原薩凡納改建

[2020.09.19] 發表
前北九龍裁判法院的二樓中央大堂,天花板有玻璃磚採光,亦有面向大埔道的直立窗戶,而直立設計可令外觀有多條垂直線條,為簡約古典建築風格特色。(鍾妍攝)
二號法庭被改裝為後期製作室,因不欲陽光照入,以隔版遮蓋原有窗戶。古蹟辦期望恢復原貌,展示特色直立窗戶。(鍾妍攝)

【明報專訊】前北九龍裁判法院原被活化為薩凡納藝術設計(香港)大學,惟今年6月起大學停止營運,政府將法院納入第六期活化計劃,正接受申請。古物古蹟辦事處稱,薩凡納藝術設計大學曾加建及改動,希望部分地方由新申請人還原,以更呈現歷史意義。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代表透露,有數十間機構口頭表示有意申請,稱建築不一定用作設計學院,歡迎機構自行發揮。

數十機構稱有意申請

前北九龍裁判法院位於深水鶠A2009年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屬當代簡約古典建築風格。法院昨開放予傳媒參觀,古蹟辦技術及顧問組文物主任冼穎君指出,法院活化作薩凡納藝術設計大學時,原汁原味保留了一號法庭、羈留室、犯人用樓梯及裁判官專用樓梯等,認為新申請人都要繼續保留。

冼又稱,為符合現時建築物條例,大學當年活化時有加裝電梯,亦在法院的南面前庭裝有冷氣水塔等,期望新的申請人可繼續使用,而加建的構築物,若有意重用則要自行向政府部門申請。

走廊遭加建廁所 二號法庭被封窗

惟薩凡納藝術設計大學當時曾做的部分改建,令法院特色未能呈現,古蹟辦技術及顧問組建築師陳海韻說,大學在舊警車車房前往羈留室的走廊,加建廁所,稱當年作為法院,犯人通過的走廊不會有房間讓他們躲藏或逃脫,認為未能反映建築原來用途,希望新的申請人能夠修復相關部分。

她又說,二號法庭被改為後期製作工作室,為避免陽光照入,直立兩層的玻璃窗被隔板遮蓋,故希望若新申請人毋須使用工作室,可以還原原狀。

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項目經理陳偉建指出,暫時有數十間機構口頭表示有興趣參加活化計劃,申請期將於今年12月21日截止,建議用途包括研究所或設計及發展中心等,不一定要作設計學院,期望申請機構自行發揮創意。他說,申請者首階段毋須遞交圖則,只需提供營運概念。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法律界近期雖然唔少風雨,但近日傳薑@單喜訊,Emily近日收到消息,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下月4日會再婚,對方係港大法律學院... 詳情
【明報專訊】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日前鬗漲a官媒《中國日報》撰文,讚賞警隊過去多月工作專業,回復社會穩定,仲話無人比警隊更適合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詳情
【Emily】泛珠三角合作會議 林鄭不忘感謝中央
【明報專訊】2020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噚日鰨南省三亞市召開,特首林鄭月娥話要處理本港疫情防控工作,同官員留港以視像會議形式... 詳情
【Emily】接受劉慧卿網台訪問 梁君彥:對行政立法關係無咩期望
【明報專訊】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噚日接受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網台訪問,被問到行政立法關係係咪低處未算低,梁君彥話鰫O個時候都冇咩期望,但希望大家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