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境時刻】休班登門巡檢疫令 消防救護難忘被當騙徒

[2020.09.20] 發表
火警調查犬組領犬員張浩銘(左)和高級救護主任(參事)胡傑(右)平日並非在前線工作,不約而同想善用休班時間參與檢疫工作,分擔前線同事壓力,「希望可以幫輕麉e線鴾u作人員負擔」。(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身穿一身整齊的藍色制服,消防處人員走遍港九新界,登門造訪檢疫者,檢查他們有否遵守檢疫令。高級救護主任(參事)胡傑和火警調查犬組領犬員張浩銘(Bosco)在休班時參與檢疫工作,胡傑笑言曾被檢疫者當作騙徒,「一開始唔相信我],話近排好多騙案,好多假扮政府人員或者醫護人員,去佢]單位呃佢]垠茪H資料」,幾經波折始完成巡查,更獲對方打氣鼓勵。兩人平日在非前線崗位,盼用休班時間協助抗疫,「希望可以幫輕麉e線鴾u作人員負擔」。

明報記者 黃詩雅

今年2月,壎芵p委任消防處協助執行《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C章),人員自願於休班時間,協助上門檢查受強制檢疫者,查證他們有否切實遵從檢疫令。由於是規定工作時數以外的工作,消防處會按《公務員事務規例》作出補償。截至上周四,消防處共有約3150人次參與相關巡查工作。

講出檢疫人士資料始獲信 換來加油打氣

消防處人員早上會乘坐行動車輛到警署取檢疫人士名單,安排路線後便前往巡查,到鶖犮互相檢查同事的個人保護裝備,其後便上樓向檢疫人士核對身分證及檢查有否戴手帶,然後將紀錄交回警署。

胡傑4月起參與檢疫工作,難忘被檢疫夫婦當作騙徒,「佢]一開始就唔相信我],話身邊好多朋友同網上話,近排好多騙案,好多假扮政府人員或者醫護人員,去佢]單位呃佢]垠茪H資料,或者呃佢]錢銀、入屋爆竊」,一身整齊制服的胡傑耐心地解說,壎芵p委託了消防處協助執行檢疫令,又出示職員證,無奈對方仍不相信,「我就再同佢講,『先生你麰茪H資料其實我唔需要呃你鵅A因為我手頭上有』,直至我同佢核對埋,我講得出佢個名、電話,甚至係身分證頭幾位數字,佢先至相信」,夫婦後來更連番感謝胡傑,欣賞他休班時參與檢疫工作,「仲同我]講一聲加油,希望我]努力守護住香港」。

參與檢疫工作3個月的Bosco也曾體會被「拒諸門外」,「去到唐樓,下面有鐵閘,但冇看更,唯有等有人出入先可以入到去」,他與同事遂致電檢疫者,其間Bosco留意到檢疫者的名字,估計對方為印巴籍,「佢唔知我]係邊個,講鬫n耐,好耐心解釋畀佢聽佢先肯落褻}門」,整個過程比平時花多一倍時間完成,對方最後亦向Bosco表示感謝。

平日非前線工作 欲分擔壓力

兩人平日並非在前線工作,不約而同想善用休班時間分擔前線壓力,「希望可以幫輕麉e線鴾u作人員負擔,因為見到佢]都好辛苦,出面讕暩@人員或者同事每做一單case(個案)都要著最高規格裝備」。初為人父的Bosco坦言,妻子最初擔心工作危險,他亦要花時間釋除其疑慮。胡傑平日留在總部,協助壎芵p追蹤接觸過確診者的救護或消防人員,但他仍想做更多,「我想貢獻社會,幫返成個社會做抗疫工作 」。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黃大仙中華基督教會基協中學一名患抑鬱中六生,因上學年缺課多日向校方申請留級一年,雙方原定前日會面,惟校方臨時改期,學生遂冒茪j雨... 詳情
【明報專訊】獲教育局分配校舍或土地的國際學校須取錄不少於7成非本地生,惟全球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部分非本地生未可回港上學。教育局表示,暫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