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紐約警涉當中國間諜被捕
疑刺探當地藏人信息 中方:純屬捏造

[2020.09.23] 發表
昂旺涉嫌充當中國政府非法代理人被捕。

【明報專訊】紐約市警方周一(21日)拘捕一名獲美國政治庇護成為警察的西藏人,他被控充當中國政府非法代理人,刺探當地藏人信息。紐約警方表示,紐約市警察局情報局與內務局及聯邦調查局反間諜處在調查中進行了密切合作。檢察官指出,他有潛逃的重大風險,要求法官下令其不得保釋。

33歲的白馬達杰.昂旺(Baimadajie Angwang)在紐約市警察局(NYPD)皇后區擔任社區聯絡官。根據聯邦刑事指控書,約由2018年至今,昂旺與中國駐紐約領事館至少兩名官員保持關係,其中第二名官員據悉屬於中共統戰部的中國西藏文化發展與保護協會,昂旺稱其為「老闆」和「大哥」。

昂旺被控在中國官員指示下匯報紐約藏族人和其他人的活動,罪名包括非法充當中國政府代理人、電匯欺詐以及作虛假陳述,面臨最高達55年監禁。根據法庭文件,昂旺目前仍是美國陸軍後備役的士官,隸屬新澤西州迪克斯堡的一個民政事務空降營。指控書說,昂旺在填寫有關安全審查表格時,沒有報告他與中國領事館官員的聯繫,也沒有匯報他與在中國境內且與解放軍有關的家人的密切聯繫。

指控書提到,昂旺在西藏出生,後來抵達美國申請政治庇護。他聲稱曾遭逮捕和酷刑,部分原因是自己的藏人身分。昂旺後來獲得了庇護,隨後成為美國公民。

在北京,外交部稱,美方有關指控純屬捏造,強調美方蓄意抹黑中國駐美領事機構和人員的圖謀不會得逞。

更多中國新聞
再有幼園外斬人案 蘇州5死傷
【明報專訊】繼前日廣州番禺一幼稚園外發生持刀斬人案、致學生兩死3傷後,昨午江蘇蘇州市再有類似案件發生,致1死4傷,疑兇案發後喝農藥自殺,生死... 詳情
內地海關破走私鑽石案 涉額38.8億元
【明報專訊】內地海關總署周一(21日)通報,該署聯同深圳、北京等10個直屬海關破獲特大鑽石走私案。經初步調查,涉案集團從海外購入鑽石後,經香... 詳情
【明報專訊】印尼一名中國籍死囚近日挖穿監房的牆壁,經地下水渠成功越獄,目前警方列作頭號通緝犯追捕中。據報該囚犯來自福建,為跨國毒品組織頭目,... 詳情
附屬國民黨救總13億財產凍結
【明報專訊】台灣的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昨日宣布,認定「中華救助總會」(下稱救總)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並由即日起全面凍結其13餘億元(新台幣•下... 詳情
藍營促就美豬道歉 阻蘇貞昌施政報告
台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日上午原定到立法院作施政報告,國民黨團不滿上周五蘇專案報告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時堅拒道歉,一早進駐議事廳,藍委佔據官員質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