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警涉推示威少年下橋
警否認 政府令調查

[2020.10.05] 發表
智利聖地亞哥警方上周五在驅散反政府示威時,被指將一名少年推下河。墮河少年(紅箭嘴示)躺在河道上,橋上有警員往下察看。(網上圖片)

智利首都聖地亞哥上周五(2日)爆發反政府示威,有警員追捕一名16歲少年期間懷疑把他從橋上推下河,過程被人拍攝下來。該少年送院治療後情G穩定。事件令當地民情洶湧,預料將激發更多民眾在10月25日修憲公投之前上街抗議。政府上周六(3日)稱已下令調查事件,涉案警員受查期間會被停職。

今次示威距離智利修憲法公投不足一個月,約有2000人參與。當日警方以催淚氣體和水炮驅散聚集在「意大利廣場」(Plaza Italia)的示威者,其間有人拍攝到一名少年被警員追趕時,懷疑被警員從橋上推下,掉落距橋面大約3、4米的河H。

當時少年跑到橋面圍欄旁邊,背後的警員有伸手動作,其後少年倒豎b式墮下,倒臥在馬普丘河(Mapocho River)淺水的混凝土河道上,臉部浸在水中失去知覺。該少年由其他示威者及義工救起,傷勢穩定後由消防人員送院。

倒豎b式墮下 送院情G穩定

警方發言人蒙拉斯(Enrique Monras)就事件發表電視講話,無排除警員在事件中責任,但認為該名少年被捕時失去平衡而墮河。警方上周六亦在Twitter發布事發影片,否認少年遭警員抓腳拋下河或被水炮推下,指事件是不幸意外,批評有目擊者在社交網絡韋y事實。智利政府上周六則發聲明,表示已下令調查今次事件,涉事警員調查期間會停職,當局反對及譴責所有暴力行為,不論來自哪一方及有何動機。有民眾在剛過去的周末在網上呼籲發起更多示威。

智利去年10月開始就持續出現示威,抗議貧富懸殊與制度不公等問題,警方鎮壓示威手法受到國際譴責,今次事件亦將令智利警方就警暴問題面對新一輪壓力。智利檢察官表示,去年10月至今警方遏止抗議時涉及8575宗違反人權行為,但只有16名警員被革職。(紐約時報/路透社/衛報/Euronews)

更多國際要聞
俄遠東不明海洋污染 泳客發燒嘔吐
位於俄羅斯遠東地區的堪察加半島近日出現源頭不明的海洋污染,數以百計海洋生物陳屍周邊海灘。當局初步檢測到當地海水含過量的苯酚(phenol)和... 詳情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內政大臣彭黛玲(Priti Patel)預計周日(4日)會在保守黨會議上公布新的難民庇護規定,列明透過非法途徑抵... 詳情
戰火擴散 阿塞拜疆第二大城被炸
南高加索國家阿塞拜疆與亞美尼亞為主權有爭議的納戈爾諾-卡拉巴赫(Nagorno-Karabakh;納卡地區),爆發近年最激烈軍事火已持續8天... 詳情
風暴掀洪水 意法最少2死24失蹤
風暴「亞歷克斯」(Alex)上周先後吹襲法國東南部和意大利北部,為受災地區帶來破紀錄暴雨並引發洪水,截至上周六(3日)共造成最少兩人死亡,2...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2日確診新冠肺炎後,美國國務院3日宣布,國務卿蓬佩奧將縮短亞洲訪問行程,取消蒙古及韓國的訪問,並於4日離開美國,直接前往日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