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數碼藏書受歡迎 今年使用量增逾50%
疫境下可每周7天24小時瀏覽

[2020.10.12] 發表
在萬錦市公共圖書館,凡是約克區的居民均可申請免費會員卡,並借閱數以萬計的數碼和實物的中文閱讀、聽寫讀本和影視作品。(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自新冠肺炎大流行爆發以來,萬錦市公共圖書館已推出一連串普通話和廣東話的服務和項目,從而為市內的華人社區提供支持,其中就包括頗受歡迎的普通話講故事和廣東話歌曲及故事項目。

在萬錦市,華裔居民佔的人口比例接近一半。在萬錦市公共圖書館,凡是約克區的居民均可申請免費會員卡,並借閱數以萬計的數碼和實物的中文閱讀、聽寫讀本和影視作品。自新冠肺炎大流行爆發以來,萬錦市公共圖書館的很多項目已轉至網上,對於一些用戶而言,這要比過往更加便利,因為人們足不出戶,便可每周7天、每天24小時地瀏覽圖書館的整個數碼藏書系統。人們還可在網上預訂圖書,然後選擇在4個地點自行提取。

萬錦市公共圖書館的社交媒體市場經理Karen Yang介紹,一些諸如OverDrive和Hoopla的數碼藏書系統,是用戶獲取中文的電子書、有聲書和電影的地方,非常受歡迎。

她說:「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我們的數碼藏書系統的使用量在今年增長了超過50%。」

她又指出,其他諸如PressReader和QiKan的藏書系統使用戶能閱讀全球各地數以萬計的報紙和雜誌,其中就包括頗受歡迎的中文報紙,用戶還可以選擇以簡體字或繁體字來閱讀這些報紙。

她還指出,剛過去的暑假和已經到來的新學年,給很多學生和家長帶來了嚴峻的挑戰,圖書館除了提供一對一的網上輔導項目之外,還推出了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在這些課外活動中,普通話講故事項目和以兒童為對象的廣東話圖書項目收到了很多正面的反饋意見。

她說:「自今年3月以來,我們有超過10,444人參與了我們的網上廣東話唱歌和故事項目,有6,034人參與了所有的普通話項目。」

以普通話故事項目為例,講員將分享故事、歌曲和兒歌,對兒童進行早期的啟蒙教育。

更多都會新聞
屋外抽煙目睹偷窺惡行 音樂家捉瞥伯遭刺傷 樂隊網上籌款助生計
【明報專訊】一名家住多倫多市D'Arcy Street夾Beverley Street地區的音樂家﹐上周四疑為捉拿一名瞥伯而與對方衝突﹐更在... 詳情
兩車猛撞1翻側 2司機齊受傷
【明報專訊】兩部汽車前天(10日)晚上11時45分﹐在賓頓市McLaughlin Road夾Williams Parkway相撞。涉事汽車各... 詳情
市中心男子被刀手刺傷
【明報專訊】一名年21歲的男子昨(11日)晨早3時半﹐在多倫多市中心Wellesley Street夾Homewood Avenue地區遇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