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會衝突 警拘7泛民指違特權法 部分涉未按指示返座位 民主派斥荒謬:法例原意護議員

[2020.11.02] 發表
7名被捕民主派昨獲准保釋,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傍晚召開記者會,民主派召集人胡志偉(前排右三)譴責警方的拘捕行動,稱當局以「莫須有」罪名打壓議會內抗爭聲音。(馮凱鍵攝)
5月8日的內會特別會議場面混亂,立法會保安、建制派築起人牆保護主持會議的民建聯李慧k,多名民主派在主席台前抗議李越權(圖);建制、泛民議員衝突、互相指罵。警方昨就當日會議拘捕7名民主派議員、時任議員及議員助理。陳志全相信,議員未有按照李慧k指示返回座位,因而遭控以相關條例。翻看片段,李慧k語畢後,亦有建制派議員仍在主席台前。(資料圖片)
民主黨尹兆堅(左一)昨早近8時被警方上門拘捕,被控於5月8日立法會內會特別會議違反「藐視罪」及兩項「干預立法會人員罪」。(民主黨提供)
當日內會會議期間,工黨主席、議員助理郭永健從公眾席向會議廳投擲紙張,多名建制派議員要求報警,會議短暫暫停。郭昨日被捕。(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7名民主派因今年5月8日立法會內會衝突,昨被警方拘捕,各人分別涉違《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下稱《特權法》)下的「藐視罪」及「干預立法會人員」(見圖),案件周四(5日)東區裁判法院提堂。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強調,《特權法》原意為保護議員,批評政府以此為法律武器,打壓議員在議會內的抗爭權利。警方昨多番被追問時,稱案件已進入法律程序,未透露導致議員被控的實際行為。

涉藐視罪干預立會人員可囚1年 周四提堂

昨日被捕者包括民主黨胡志偉、尹兆堅、黃碧雲;工黨張超雄及其議員助理、工黨主席郭永健;立法會時任議員陳志全、朱凱Y。各人分別被控「藐視罪」,即立法會或任何委員會舉行會議時,引起或參加任何擾亂,致會議程序中斷或相當可能中斷;亦有人被控「襲擊、干預、騷擾、抗拒或妨礙任何正在執行職責的立法會人員」。一旦罪成,兩罪均可處罰款1萬元、監禁12個月。條例亦列明,除經律政司長同意,否則不得就《特權法》提控。

李慧k當日稱不返位或違特權法

泛民建制同有人站主席台前

今次拘捕事緣上年度的內務委員會半年未選出主席,5月8日由原主席、民建聯李慧k召開特別會議,處理法律問題及其他積壓事項,民主派多番質疑李慧k越權,並步出主席台爭論,場面混亂,李慧k先後驅逐11名民主派議員離場;席間曾呼籲議員返回座位,否則或違《特權法》。張超雄其後在主席台前重複叫口號「李慧k,你越權」逾半小時。

陳志全相信,議員未有按照李慧k指示返回座位,因而遭控以相關條例。翻看片段,李慧k語畢後,亦有建制派議員仍在主席台前。

未答各人具體涉案行為 警:拘捕未完

警方港島總區刑事部警司陳永裕昨交代案情,表示案發當日下午,立法會1號會議室舉行會議,個別議員衝向主席台前維持秩序的保安、有人於公眾席高處投擲紙張,令會議無法進行,警方當日接獲秘書處報案,深入調查及徵詢律政司意見後,昨早拘捕6男1女,介乎33至63歲。被多番追問到各人因什麼行為被捕,陳永裕稱案件已進入法律程序,不能解答。

有傳媒昨一度引述消息稱民主黨許智艄蝟Q捕,但警方未能聯絡他;許智葶Q於fb稱,一直未收到警方任何電話或信息通知。陳永裕稱拘捕行動未完,不會肯定或否定誰會被捕。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胡志偉批評政府巧立名目,以「莫須有」罪名打壓議會抗爭聲音,斥做法是圖震懾議員,令他們更謹慎、慎言,相信延任面對的政治打壓會變本加厲,但對荒謬檢控不會退縮。

李慧k回應港台查詢表示,當日會議非常混亂,《特權法》除保障議員言論自由,亦指出襲擊、干預、騷擾、抗拒或妨礙執行職務的立法會人員均違法,相信警方接獲報案後,如有人涉干犯刑事罪行,不論身分,警方都要嚴肅跟進處理。

社民連梁國雄早前亦被控「藐視罪」,他表示正申請上訴至終院(見另稿)。立法會前議員、資深大律師梁家傑批評行政機關不惜一切代價、破壞行政立法關係,他稱梁國雄正上訴,若政府蚨穧甈F立法關係、知悉茲事體大,無可能當下以此條例控告議員。他憶述過往立法會不會輕率報警,批評現時做法是公然破壞三權分立。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下,本港7至9月失業率升至6.4%,失業人數超過25萬。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表示,由於香港疫情9月開始紓緩,勞工市場... 詳情
青年就業難  逾半不知轉型方向欠技能
【明報專訊】疫情持續,青年就業前景悲觀。香港青年協會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昨公布「疫情下為青年就業尋出路」研究報告,顯示逾半受訪離校青... 詳情
派對房萬聖招客  32人除罩聚一室  逾堂食時限提供食物  一^多於6人  梁子超:播疫風險極高
【明報專訊】政府在萬聖節前放寬部分處所的防疫措施,市面節日氣氛濃厚,一度「瀕危」的派對房生意亦重現熱潮,有派對房經營者更乘時「變陣」自行籌辦... 詳情
憂同業鬆懈出事  協會促守例
【明報專訊】萬聖節為遭受疫情重挫的派對房帶來曙光,但有部分業者卻「不按章」管理派對房,除有派對房自辦派對,記者上周也曾致電另外多間派對房,提... 詳情
【明報專訊】自9月中獲准重開後,派對房須遵守多重防疫措施。食衛局回覆本報表示,如派對房間有提供餐飲業務,同樣須遵守針對餐飲處所的指示,即在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