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指華諜瞄準新政府 北京批荒謬

[2020.12.04] 發表
支持美國總統特朗普但並非其法律團隊成員的律師伍德(L. Lin Wood)周三在喬治亞州舉行記者會,質疑大選結果,其間有人高舉「耶穌是我的救主,特朗普是我的總統」標語。(路透社)

美國國家反情報及保安中心總監伊凡尼納(William Evanina)周三(2日)以視像形式參與情報智庫Aspen Institute的論壇時宣稱,中方特工已開始瞄準新一屆美國政府(但未點名提到總統當選人拜登)以及其周邊人事,強調非常希望確保新政府明白這些「影響戰」(指企圖以假資訊等動搖外國社會輿論)的模式和效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回應時批評美方「這種『有罪推定』是荒謬的」,中方對此堅決反對,「美國應當摒棄狹隘、極端的心理,不要把所有人都當作間諜」。

指中方部署影響戰接近拜登團隊

伊凡尼納稱,中國一直企圖干預美國開發新冠疫苗和近屆美國選舉,如今再看到中方重新把影響戰的部署調向針對新一屆美國政府的人事,以及「接近」拜登團隊的人物。他未有進一步闡述,但提到這是一場「吃了興奮劑」(on steroids,比喻突然增大規模)的影響戰。

同場的司法部主管國家安全部門的助理部長德默斯(John Demers)則提到,自從華府全力打擊中方在工業和科技行業的間諜活動後,迄今已有逾1000名中國研究人員離開美國。德默斯強調,只有中方「有這資源、能力和意願」去進行其指控的政治經濟諜報或「其他惡意活動」。伊凡尼納則形容,正接受當局仔細檢視的留美內地研究人員「全都是接受中國政府命令而來」。

路透社引述司法部官員稱,德默斯提到的那批人並非國務院9月提到按總統指令被注銷簽證的那1000名中國公民,而是自美方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後,聯邦調查局(FBI)在全國20多個城市展開調查盤問工作,懷疑跟解放軍有聯繫的一批研究人員。北京年初狠批打擊簽證的行動是赤裸裸的政治逼害和種族歧視,嚴重違反人權。(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白宮聯絡主任離職 尋求新機會
【明報專訊】美國白宮聯絡主任法拉(Alyssa Farah,圖)昨天宣布離職,她沒有詳細說明自己的下一步動向,但稱要「尋求新的機會」。 ... 詳情
聯合國麻醉藥品委員會周三(2日)表決,通過降低大麻的管制等級。委員會將「大麻」及「大麻脂」從1961年《麻醉品單一公約》附表四,亦即最嚴厲的... 詳情
伊朗在「核彈之父」法赫里扎德(Mohsen Fakhrizadeh)上周五被暗殺後首次有正式動作回應,憲法監督委員會周三(2日)確認批准國會... 詳情
英國脫歐過渡期限將於12月31日屆滿,英國和歐盟仍在就貿易協議談判。英國廣播公司(BBC)稱,英國和歐盟或已取得足夠進展,未來數天內將達成新... 詳情
地球暖化加劇 今年將成史上第二熱
【明報專訊】多災多難的地球,今年除遭新冠疫情蹂躪,溫度也愈來愈高,聯合國旗下的「世界氣象組織」(WMO)發布最新報告,2011到2020年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