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特務」稱受騙代收錢 警:非辯解理由 須負刑責

[2020.12.07] 發表

【明報專訊】警方關注持續有市民因電話騙案受騙,今年首9個月有46名疑犯被捕,當中有30人聲稱自己是「特務」,指自己同樣受騙,並受騙徒指使向他人收款,涉及「案中案」。最年輕的被捕「特務」是一名18歲少女,她已涉4次押送其他騙案受害人交錢。警方強調被騙做「特務」不能作為辯解理由,同樣須負上刑責。

被捕30人聲稱特務

最年輕18歲女子

東九龍總區重案組總督察莫子威表示,警方在今年1至9月,錄得895宗電話騙案,涉及868名受害人,他們的年齡介乎14至92歲,而警方在最年輕受害人的案件中,揭發了「案中案」。

莫稱,該名14歲少年某日收到來電,騙徒訛稱他捲入內地洗黑錢案,要求他交錢,並威迫他報告行蹤,而且不得告訴父母。少年被騙徒操控,並在第三日遵照指示,將家中存有的20萬現金交給一名「女特務」,「女特務」其後將該筆款項存入自己的銀行戶口。

莫子威說,警方隨後拘捕了這名「女特務」,她聲稱自己案發前一個月,同樣墮入電話騙案,損失5萬元,又堅稱「特務」身分,故不能向警員透露其任務。莫表示,警方相信有集團操控這些電話騙案,除了向受害人訛稱他們捲入內地案件,更謊稱他們要充當「特務」,押送其他人繳款,這樣才能證明自己「清白」。上述案件的「女特務」,已涉4次向其他受害人收錢,而她年僅18歲。

莫子威說,香港沒有特務這個職業,不能作為辯解理由,如已參與、協助騙徒收錢,便不能逃避刑責。

更多港聞
會計師公會入會新要求 須同意警方套指模
【明報專訊】香港會計師公會新增要求學生會員在申請成為正式會員時,授權警方向公會提供刑事犯罪紀錄,並同意警方套取申請者的指模,有別以往由入會者... 詳情
港產新冠抗原快速測試 20分鐘知結果
【明報專訊】香港爆發第四波新冠病毒疫情,政府連忙設立多間社區檢測中心,資助市民做新冠病毒核糖核酸測試,每次收費240元。不過,輪候和化驗需時... 詳情
【明報專訊】除研發和生產多種新冠病毒測試產品之外,相達生物科技伙拍安球醫學化驗所成為政府荔景社區檢測中心承辦商,上月底開始,以每次240元為...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目標25萬成員  撐兩制推普選  卓悅主席孖政協組「紫荊黨」
【明報專訊】Emily噚日發現一個叫做「香港紫荊黨」嚘纀腹A鬗策~3月先設立,成個頁面得一張聖誕節燈飾下麊鰽粟蟦s場麍菕CEmily翻查公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