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教席變社工 許麗明:更能助青年 稱跳出制度更易伴成長 赴衝突現場非「踩過界」

[2020.12.21] 發表
今年是許麗明成為註冊社工的第十年,過去她除一直協助青少年,亦幫助因社會運動而被捕的人,如尋找法律支援、陪伴他們上庭等,審訊對她而言不算陌生。但她認為過去一年多的審訊,令她難有心力支援他人,未來會將時間投放回協助社運下有需要的人,包括與她同樣於去年9月29日在金鐘一帶被捕、正面對暴動罪的人。圖中的地方為她當日被捕的大約位置。(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去年反修例運動中,示威現場不時有社工出現,社會工作者總工會總幹事許麗明是其中一員。她去年9月29日港島衝突中於金鐘被捕,一度被控襲警罪,控方開審前改控阻差辦公罪,上周三被裁定不成立,兼獲訟費。許麗明接受本報專訪,談及10年前由教師轉任社工,不止為陪伴更多年輕人成長,更希望透過社工維護人權公義的責任,讓市民可在更健康的社會下「發芽」,而未來仍會「為了香港好而努力」。

明報記者 袁永霖

10多年前的許麗明,是一名對教育滿腔熱忱的教師。她那時在一所小學任教,看到一對兄弟要乘校車到泳池學游泳,當哥哥上車後,弟弟卻哭茪ㄙ痐W車。她當時沒有想太多,立刻陪荍怬怳@同上車安慰他,當看到兄弟愉快游泳後,她打算返回學校工作,才發現自己身無分文,連忙問人借錢乘車。回到學校後,其他教師都覺得她「做多了」,不應不顧一切處理學生的問題。

當教師送學生游泳 被指「做多了」

許麗明在校內看到最多的,是當學生成長遇上情緒、家庭等困難時,教師卻因學校制度愛莫能助,「有好多事情你不可以脫離個制度,去幫一個家庭或者一個人」。正因教師的身分未必可適時協助學生,她萌生轉任社工的念頭,「社工可以在學校陪伴一班年輕人去成長,而且會少了制度上的框框」。她終在2010年修畢社工碩士,成為註冊社工。

早料或被捕 冒險盼維護人權

去年9月29日,她在金鐘道的行車道上,籲警方「唔好打齯p朋友」時,被指推跌一名警員而被捕。對於案情,許麗明不願多談,擔心會影響律政司考慮是否上訴;但問及感受時,她除希望更多人關注其他同日被捕的人外,也說了不下數次「ョv,「而齛リㄓ謈O得我一個ョv,因很多人為這場運動默默付出,「那種感覺是很難受的!」

她透露,一名精神科醫生為她寫了品格證明,而醫生在小學一年級時正是她的學生。

憂國安法易踩界 續力助社運者

許麗明早已明白,在示威現場支援有被捕風險,笑說「出得來行,預了要還」,但強調社工到場提供協助並非「踩過界」,只希望履行社工責任,即維護人權及促進社會公義,令香港成為「公民社會」,各人可在擁有合理權益下「發芽」。

展望未來社工的工作,許麗明認為,《港區國安法》造成寒蟬效應,因不少社工工作時,若稍有觸及看似與反修例相關的事,如出版宣傳刊物時以便利貼作封面,便會遭投訴,「你就好容易會想,這個會不會被人投訴呢……真是好像失去了免於恐懼的自由」。儘管如此,她說會繼續協助在社運下有需要的人及需面對審訊的同工,只望自己及他人「無論在什麼崗位都好,可以堅守信念,為了香港好而去努力」。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流亡路掙扎多 張崑陽:不會輕易籲走
【明報專訊】今年8月,前民間外交網絡發言人張崑陽(圖)離港,展開流亡生涯。流亡不易,他心底浮現道德掙扎,不知還可否返港,也感運動、「攬炒」沉... 詳情
【明報專訊】張崑陽離港一段時間後,近日接受本港媒體訪問。他去年主打國際游說工作,名字與「國際線」連結,談到日後工作,他冀可集結離散港人、為他... 詳情
今年料棄150億膠餐具  屋苑試回收  兩月6萬件
【明報專訊】疫情嚴峻,市民使用即棄餐具有增無減,綠惜地球調查推算,欠缺減用和回收配套下,估計今年全年棄置的即棄餐具數量,相當於150億件膠餐...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被指與6名男子涉及7.21元朗暴動,案件今日再訊,林卓廷昨於YouTube直播,他稱預計護照「凍過水」將被... 詳情
半日兩宗運動猝死  醫生:多關隱性心疾
【明報專訊】西貢及大埔於11小時內發生兩宗運動期間猝死事件。六旬男子昨早於大埔元洲仔跑步,其間突然陷入昏迷,途人見狀報警。救護人員到場,將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