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聯指港發展失衡20年 房屋成貧窮結構因素

[2020.12.24] 發表

【明報專訊】社聯昨公布兩年一度的「香港社會發展指數2020」,該指數以1991年為基準年,概述2018年的整體社會發展較2016年錄得增長。但綜觀過去20年本港各領域的發展失衡,其中「家庭團結」及「房屋」領域表現比1991年更差,發展嚴重倒退,而房屋問題已成本地貧窮的結構性因素。

社聯將1991年的社會發展指數定為100,推演出2018年的社會發展指數為227,較2016年高出21點;當中「家庭團結」及「房屋」分類指數較2016年分別升7及28點,兩者指數分別為-107及-314。

社會發展指數 房屋-314點

綜觀過去20年,「家庭團結」一直處於負數,而「房屋」指數則自2002起下滑,2010年跌至負數,即低於1991年水平,往後更急劇倒退,成為社會發展指數中表現最差的領域。

社聯業務總監黃健偉表示,數據反映過去20年本港社會發展側重經濟,民生及弱勢社群發展相對緩慢,部分甚至倒退,結果基層住屋問題不斷惡化,連帶影響基層家庭的生活質素、甚至窒礙兒童成長,房屋與家庭問題互為因果,形成惡性循環。社聯建議集中力量處理房屋問題,大增出租公共房屋,並設法保障基層收入穩定。

更多港聞
港鐵二維碼入閘下月啟用  涵蓋93車站 不適用交通補貼
【明報專訊】港鐵乘客下月將有多一個付費方式選擇。港鐵及AlipayHK昨宣布,明年1月23日起在機場快線以外93個重鐵車站可用二維碼入閘,但... 詳情
小學直播聖誕聯歡  學子們「鬆一鬆」
【明報專訊】本港今年要於新冠病毒疫情下度過聖誕節,學校以往於聖誕假前舉辦的聯歡會亦無奈取消。新常態下,有學校改為直播聖誕聯歡會,師生以另一種... 詳情
豪宅複式單位破賭檔 警拘16人 黑幫10萬月租名鑄 律師富家子女賭客被捕
【明報專訊】有犯罪集團為吸引高端賭客,每月以逾10萬元租用尖沙嘴豪宅「名鑄」頂樓一個面積約2000平方呎的複式單位作非法賭檔。警方前晚搗破該... 詳情
【明報專訊】12名港人涉潛逃台灣被內地公安拘捕,深圳市鹽田區人民檢察院上周正式起訴其中10人,有家屬委託的內地律師預料案件會在元旦前後開審,... 詳情
譚耀宗:未聞人大常委會商DQ區議員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正在北京舉行,有消息指今次會議或討論改變特首選委的117個區議會界別席位,以及區議員宣誓和取消資格等事宜。全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