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佣8000萬敗訴 于文鳳須付訟費 官稱協議不存在 業界料周星馳一方訟費逾800萬

[2020.12.24] 發表
周星馳昨日沒有現身法庭,其代表律師蕭一峰(中)在庭外代表周星馳表示感謝傳媒朋友的關注,並引述周說話稱,周在案中是被動角色,希望判決可讓事件畫上句號。(夏浩彬攝)

【明報專訊】影星周星馳2010年與「香港建設」太子女于文鳳分手後,遭于入稟要求賠償逾8000萬元投資佣金,案件審訊10天,兩人先後出庭作供,高院法官高浩文昨日頒下判辭,稱于文鳳聲稱在18年前與周星馳之間的投資分佣協議不存在,所謂的利潤分成只是情侶餽贈,裁定于文鳳敗訴,駁回其兩宗申索,並下令她須支付全部訟費。有法律界人士估計周一方訟費至少逾800萬元(見另稿)。

周:案中處被動 盼事件畫句號

周星馳的代表律師蕭一峰在庭外表示,周星馳稱自己在案件中一直是被動角色,希望判決可讓事件畫上句號。

于文鳳先後入稟兩次,追索周星馳數個投資項目利潤10%佣金,包括山頂豪宅「天比高」12號屋、大埔豪宅「比華利山」3個單位連5個車位,以及周旗下投資基金等項目,涉款逾8000萬元。于一方稱,兩人既是戀人,亦是商業伙伴,周曾口頭協議將投資利潤10%作佣金分給她。周星馳一方則稱兩人只是戀人,強調有關「佣金」之說只是情話,沒有法律效力。庭上證供透露,于已先後獲贈共1950萬的利潤分成,以及1000萬「分手費」,但于堅稱該1000萬亦是利潤分成。

官稱于未能清楚說明協議生效日期

法官高浩文在判辭指出,本案爭議點在於雙方當時有否達成協議,而該協議是否具法律效力,抑或只是情侶之間的情話及餽贈。

對於于文鳳聲稱周星馳在2002年聖誕前在電話中承諾她佣金分成,法官認為其所述的內容含糊,未能清楚說明協議生效日期。再者,于聲稱是用英語對話,但她同時表示周不擅長英語,以英語對話不自在,法官認為于的說法不太可靠,她亦無法證明周何時給她承諾,故不接納其證供。

稱于家底厚 為周工作因情侶關係

相反,考慮到兩人的對話只是情侶之間每天閒聊的一部分,法官認為周的禮物之說合理,即使于多年來無間斷索取分成,並最終在2007年首次獲得周所給的10%投資利潤,但這正好說明于想索取遲來的禮物,同時亦解釋了為何沒有人將協議寫下來。

于文鳳提到,她在協議前已在周的公司受薪當投資顧問,但法官反駁指工作與佣金協議無關,基於于的家底,她根本不須擔心收入來源,相信她因情侶關係才替周工作。

認為于非促成天比高收購主因

就涉案的天比高地皮投標,法官指周星馳有足夠財力投標及物色商業伙伴,于文鳳並非促成收購的主要因素,而且周一直打算將天比高12號用作自住,並非一項投資,不存在任何利潤。

僅分成不需承擔損失 明顯違商業原則

法官又稱,協議提到于文鳳能獲得分成,但不需承擔損失,做法明顯違反商業原則;而兩人根本沒有對投資分成的細節有實質討論,裁定兩人之間不存在口頭協議,于所得的分成只是禮物,無法律約束力,兩人亦不涉任何法律關係。

【案件編號:HCA 1584/12、1243/17】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負責羈留因非法入境、違反逗留條件或尋求政治庇護的免遣返聲請者的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CIC),早前有羈留者發起絕食,其中一名參加絕...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打擊非法收債活動,並在多區拘捕13名男子,年齡分別14至50歲,涉嫌「刑事疰a」、「刑事恐嚇」、「管有物品以圖損珧]產」...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教玩fb擴光譜 「我著長衫post最多人睇」 網民嘲埭癟 葉劉讚有想像力
【明報專訊】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不時鐪acebook上載靚相同大家分享,佢噚日趁聖誕前夕,一身紅噹噹扮成聖誕老人鷏t誕樹旁留影,祝大家有個「... 詳情
【Emily】兩區會主席被冒認 羅健熙:扮都唔該似
【明報專訊】假冒電話大家聽得多,最近連區議會主席都被冒認。Emily聽聞有人冒認區議會主席頭像同名,叫區議員開會及匯報工作。南區區議會主席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