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美國奪命32萬 年度死亡人數新高
CDC:預期壽命恐降3年 二戰後最大跌幅

[2020.12.24] 發表
周二有民眾在洛杉磯國際機場排隊辦理登機。專家憂慮民眾在假期增加出行探望親友,可能令聖誕感染群組湧現。(法新社)
新冠疫情令美國傷亡慘重。圖為得州醫護人員上月底搬運新冠死者入殮房。(路透社)

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截至昨日(23日)該國有逾32萬人死於新冠病毒,恐令今年全美死亡人數首度超越300萬人,成為該國歷來最多人死亡的一年,增幅更是自從第一次世界大戰以來最高。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專家估計,疫情恐令今年美國人口的預期壽命大跌3年,將是二戰以來的最大跌幅,新冠病毒亦會是繼心臟病和癌症後美國人的第三大死因。

美國本年度最終的死亡率預料數月後才會出爐,但初步數據顯示,今年全國死亡人數將超過320萬人,是首次突破300萬。去年美國有逾285萬人死亡,是迄今最高紀錄。美國的死亡人數在大多數年份都有增長,通常每年增加2萬至5萬人,主因是人口老化和增長,但今年的升幅預料高達15%,將是自1918年一戰結束和俗稱「西班牙流感」爆發以來最大的單年升幅。

長期病患死亡增 成美第三大死囚

疫情是直接或間接的主因。CDC國家衛生統計中心帶領統計死亡率的安德森(Robert Anderson)指出,除了新冠病毒直接致命外,今年某些類型的心臟病和循環系統疾病、糖尿病和認知障礙症死亡個案增加,當中許多亦可能與疫情有關,因為新冠病毒或削弱這類有長期疾病的病人,或打擊他們原本接受的護理服務。

CDC周二公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美國人口的預期壽命升至78.8年,較2018年上升0.1年,是連續第二年增長,主要源於兩大死因──心臟病和癌症的死亡率下降。安德森指出,他根據截至今年8月的死亡數字作簡單模擬,發現美國人的預期壽命已下降約1.5年。鑑於8月以來該國死亡人數大幅增加,他粗略估計2020年的預期壽命有可能下跌達2至3年,將是自1943年以來的最大跌幅,當年二戰中期的死亡人數令美國人預期壽命下降2.9年。不過,這個幅度仍遠低於1918年,當時預期壽命下降11.8年,部分原因在於西班牙流感對年輕人尤其致命。

疫情上周惡化 每33秒殺1人

新冠病毒預料會是美國2020年的第三大死因,截至昨日已有逾32萬人病亡。相比下,美國去年有近66萬人死於心臟病、近60萬人死於癌症,第三大死因則是事故,造成逾17萬人死亡。世衛指在截至12月20日的一周內,美國新增160萬宗病例,是最多新增個案的國家,一周的升幅達14%。路透社報道,該周內美國有逾1.8萬人死於新冠,相當於每約33秒就殺一個人。

新罕布什爾大學的人口統計學家約翰遜(Kenneth Johnson)估計,疫情將令美國過半數縣今年的死亡人數超越出生人數,或是歷來首次,經濟疲弱和健康因素將進一步降低生育意欲。(衛報/華爾街日報/NBC)

更多國際要聞
赦免殺害伊拉克平民4保安員
任期只餘下不足一個月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22日)運用總統權力特赦15人,包括在「通俄門」調查中被定罪者,其中一人曾任特朗普2016年競選... 詳情
「黑水」保安當街射殺伊平民
被美國總統特朗普特赦的4名「黑水」保安員,被控2007年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引發了一宗血腥槍擊事件,導致10多名伊拉克平民被殺害。當時4人在護...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脫歐過渡期還有大約一星期屆滿,路透社引述外交人士報道,英國與歐盟預計將會在當地周四早上公布協議,歐盟官員目前仍在討論英歐在過... 詳情
日本放送協會(NHK)等傳媒報道,就「安倍晉三後援會」每年在賞櫻會前夕舉行晚宴招待支持者掀起的風波,東京地方檢察廳特搜部將在近日內,就後援會... 詳情
沃爾瑪被控促銷鴉片止痛藥
美國司法部入稟特拉華州地方法院,向零售巨擘沃爾瑪(Walmart)提出民事訴訟,指控其向旗下藥店施壓,向可疑的醫生處方濫發受管制的強效止痛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