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追加1億劑輝瑞疫苗 擬明年中全國完成接種

[2020.12.24] 發表
美國軍人開始注射新冠疫苗,密西西比州國民警衛軍昨日注射莫德納疫苗。(美聯社)

【明報專訊】輝瑞藥廠(Pfizer)23日表示與政府達成協議,與德國藥廠BioNTech將再出貨1億劑新冠疫苗給美國,把數量增至共2億劑,足夠讓1億人接種兩劑;政府還能選擇追加採購額外的4億劑;衛生部長阿扎(Alex Azar)表示,希望在明年6月前讓有意願接種的民眾完成注射。

1億劑疫苗將耗資政府19.5億元,衛生部長阿扎透過聲明表示:「聯邦政府最新一批的疫苗採購,將給予美國人民信心,所有想要接種的民眾,在2021年6月前都能接受注射。」

輝瑞規劃將在6月30日前出貨至少7000萬劑疫苗,剩餘的3000萬劑,也預計在7月31日前出貨。輝瑞行政總裁博爾拉(Albert Bourla)也發布聲明表示:「追加1億劑疫苗,將使更多民眾受到保護,有希望更快結束這波疫情。我們期待持續與美國政府和全國各地的醫療人員合作。」

在政府「曲速計劃」(Operation Warp Speed)初步合約下,輝瑞接受20億元經費,提供1億劑疫苗。曲速計劃資助疫苗的研發、製造與配送,目標讓民眾免費接種。近期政府還與輝瑞達成協議,加速生產流程。援引韓戰時期通過的國防生產法(Defense Production Act),政府有權下令私人企業生產緊急必需物資;此協議預計將確保輝瑞取得生產疫苗所需原料。衛生部發言人普拉特(Michael Pratt)說:「曲速計劃與衛生部援引國防生產法,協助六種新冠疫苗的生產。」目前除輝瑞與莫德納(Moderna)疫苗通過緊急使用授權外,還有另外4家藥廠的疫苗正在試驗階段,確保效力和安全性。

輝瑞與莫德納疫苗皆需注射兩劑,曲速計劃預計在年底前,獲得4000萬劑疫苗。此外衛生部還宣布與另一大藥廠默克(Merck)合作,大規模生產治療新冠肺炎重症病患的藥物;目前代稱「MK-7110」的療法尚未通過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授權,但預計能大幅減緩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成為治療病患的一大利器。

更多國際要聞
赦免殺害伊拉克平民4保安員
任期只餘下不足一個月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22日)運用總統權力特赦15人,包括在「通俄門」調查中被定罪者,其中一人曾任特朗普2016年競選... 詳情
「黑水」保安當街射殺伊平民
被美國總統特朗普特赦的4名「黑水」保安員,被控2007年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引發了一宗血腥槍擊事件,導致10多名伊拉克平民被殺害。當時4人在護...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脫歐過渡期還有大約一星期屆滿,路透社引述外交人士報道,英國與歐盟預計將會在當地周四早上公布協議,歐盟官員目前仍在討論英歐在過... 詳情
日本放送協會(NHK)等傳媒報道,就「安倍晉三後援會」每年在賞櫻會前夕舉行晚宴招待支持者掀起的風波,東京地方檢察廳特搜部將在近日內,就後援會... 詳情
沃爾瑪被控促銷鴉片止痛藥
美國司法部入稟特拉華州地方法院,向零售巨擘沃爾瑪(Walmart)提出民事訴訟,指控其向旗下藥店施壓,向可疑的醫生處方濫發受管制的強效止痛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