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上網課變成常態 教師稱作弊者增手法新
發短訊代遞紙條 下載程式答題

[2020.12.28] 發表
學生最新的作弊形式﹐是下載了一種叫Photomath的應用程式,該種程式可掃描數學題的照片,並就如何解題提供逐步的指引。

【明報專訊】在新冠疫情爆發期間,上網課已成為安省高中生的學習生活常態,但有教師指出,自從學生們開始上網課以來,作弊的人數和手法有增長的趨勢,學生在上網課後的短短一個月內已發明了作弊的新方法。

在學生發明的作弊新方法中,既有偷偷地發送手機短訊來取代傳統的遞紙條,也有下載應用程式來解答試題。

安省康山市的一名高中數學教師梅拉塔(Olivia Melata)說,就在今年9月底,當有幾名上網課的學生在解答試題時採用了配合解題方法時,她意識到事情有些不對勁。

她指出,她和同事都沒有教授上述解題方法,因這是非常迂迴的解題方式。她說:「他們的解題方式約有20步,課堂中教授的解題過程約有5步或6步。」

梅拉塔說,一名同事相信﹐學生顯然是下載了一種名叫Photomath的應用程式,該種程式可掃描數學題的照片,並就如何解題提供逐步的指引。另一種相似的應用程式名叫Mathway,其用途是為所有學生提供高質素的數學指導。

為了防止學生們採用Photomath的應用程式來解答試題,梅拉塔已下載了該程式,並將所有的試題在該程式上過一遍,她說:「如果該程式的解題方法與我的相同,那麼,我將不會把這一試題放入試卷中。」

梅拉塔還有其它對策來防止一些學生採用更加傳統的作弊方法,例如以發送手機短訊來取代傳統的遞紙條。對此,她通常就同一測試製作4或5種版本的試題,從而使學生認識到,分享試題的答案要花費更多的時間,是不值得的。

但上述做法的缺陷就是佔用了梅拉塔更多的時間。她還指出,她的對策也有限度,如果學生在解答試題時即時獲取來自家庭教師的答案或者有數學成績好的兄弟姐妹的幫忙,她的對策就不會生效。

科斯蒂根(Cheryl Costigan)也在康山市的一間高中任教數學,她指出,她的學生作弊的情況與過往相比嚴重得多。她說:「這是可隨時加入的作弊混戰,每個人都在作弊。」

她舉例說:「我們舉行的第一場測試,你可聽到照相機拍照的聲音,他們其後變得聰明些,關掉了照相機的聲音,但你依然可以看到,試題的答案來自整個團隊的努力。」

她也留意到學生採用Photomath的應用程式來解答試題,她還意識到,她無法採用舊的數學教科書上的試題,因為學生可輕易透過谷歌的搜索功能來尋找試題的答案。

更多要聞二
旅行社疫境求存改模式 偏重國內行程提供資訊
【明報專訊】新冠疫情迫使加拿大旅行社為了生存而改變經營模式,將側重點轉移至加國境內的旅遊以及扮演信息提供者的角色,為顧客提供有關航空公司政策... 詳情
戴口罩削弱辨認力 熟人認不出變陌生
【明報專訊】疫情迫使世界進入一個口罩時代。人們在生活中可以感覺到﹐一旦和你對話的人戴了口罩﹐你可能連那人原來是自己熟悉的也認不出來。約克大學... 詳情
養寵物解困憂 疫情帶挈生意興隆
【明報專訊】疫情造成的隔離和孤獨﹐增加了人們養寵物的熱情。今年以來﹐購買寵物的生意比去年增加了3億元﹐增幅約為5%。寵物培訓課程也是一位難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