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署打疫戰 未淘汰Fax機傳呼機 私醫:收逾萬張檢測報告傳真 費時失事

[2021.01.02] 發表
家庭醫生林永和背後的傳真機,在疫情下接收了逾1萬份來自衛生署的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報告,他認為過程費時失事,已向衛生署反映不理想,現時強制檢測已分別透過短訊通知病人及醫生,盼未來其餘定點監測的檢驗及法定呈報可電子化。(朱安妮攝)

【明報專訊】港府銳意發展智慧政府,SARS後亦要求為衛生署設更佳資訊科技支援,但衛生署在新冠病毒疫情下仍有部分通訊沿用傳真機,公立醫院要透過傳真接收署方所發的隔離令,有醫護稱過程繁複,曾歷時半日才能解除隔離令讓病人出院;早前更有公院因漏看傳真而將確診者送入普通病房。私家醫生亦要透過傳真接收病人檢測結果,有醫生在疫情下收了逾1萬個傳真報告,形容過程費時失事,已向衛生署反映,問題漸見改善。

【系列之四.完】

明報記者 許芳文 冼韻姬

據2003年SARS專家委員會報告的結論,當局必須投資,使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有更佳的資訊科技支援,改進和發展日後所需的完備系統。衛生署回覆,多年來已開發和使用多個資訊科技系統和流動應用程式,以支援部門工作,提升服務質素及效率;稱衛生防護中心一直以來透過不同渠道,包括電話、傳真機及傳呼機等,與公立醫院及私營機構醫護人員保持聯繫。署方表示,中心會與醫院管理局繼續合作,以保障整個社會的健康。

「曾一日二三十報告逐張fax」

林永和:倘斷線要重頭來過

在疫情下常建議病人檢測新冠病毒的家庭醫生林永和,由去年3月開始建議符合條件的病人檢測,相信累計已透過傳真收到逾1萬個檢測報告,「試過一日有二三十個病人(的報告),要逐張fax來」,打印有時不清,亦怕遺漏,又耗紙和空間,過程費時失事,「如果(報告)收到一半,斷了,打電話去衛生署問,(對方)會fax張form來,要填完fax回去,然後(衛生署)再fax報告來」。

林永和說,定點監測的醫生會較多安排化驗,接收報告亦較多,已建議衛生署改善,現時強制檢測會分別用短訊通知醫生和病人,但他期望其餘定點監測的檢驗及法定傳染病的呈報可電腦化,透過電郵等方式處理,以提升效率。

另外,公院亦是衛生署的傳真接收者,仁濟醫院曾因漏看隔離令傳真,誤將確診者送入普通病房。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說,據其了解,病房現仍透過傳真接收或解除隔離令。

fax號碼次次不同 等衛署覆機

公院護士:解除隔離可耗半天

有公院隔離病房的護士稱,為確診者解除隔離令,先要致電衛生署的一個傳呼台,待署方「覆機」通知傳真號碼(號碼每次不同),才可將病毒數值、抗體檢測或核酸報告,連同出院摘要等傳真予衛生署,最後再等接收解除隔離令的傳真傳來,病人方可出院,最長歷時半日。

指繁複過程添醫護負荷

馬仲儀倡醫局衛署設互通平台

馬仲儀稱,理解隔離令等涉法律文件需傳真,「不可以話fax唔得,法律文件fax無問題,但連(解除隔離令所需的)檢測報告都要fax(去衛生署)就是問題,我點肯定係咪鶩茪H收、有無其他人睇?」,質疑為何不建立互通的電腦平台。她說繁複過程會加重醫護工作,建議醫管局及衛生署應設平台,讓雙方及時查閱病人確診狀態、檢測結果等,減省不必要程序,加快病H流轉及效率。

(疫情第四波「疫下一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半年10次staycation 常客:住茤衪W悶 元旦生意遜聖誕 尖沙嘴4酒店1間有人龍
【明報專訊】疫下元旦仍有不少市民享用自助餐及staycation(住宿度假)慶賀佳節,惟未如聖誕節熱鬧。記者昨午到訪尖沙嘴海傍4間酒店,僅一... 詳情
外傭斷約不可留港 中介組織:跳草裙舞更嚴重
【明報專訊】政府本周三宣布,容許僱主延長即將離任外傭的現行合約有效期限最多3個月,另外提早終止僱傭合約的外傭將不得申請以訪客身分延長在港逗留... 詳情
鯉魚門檢疫中心H單有血[ 入住者質疑衛生
【明報專訊】有護士接觸過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患者後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並送到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檢疫中心,及後發現獲發的H單有血[。她擔憂中心衛生...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收緊了抵港者的檢疫時間至21日,並改為由專人採樣檢測,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表示,上月22至31日,10日內從中國以外地方...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前晚除夕至元旦日凌晨在全港多區大規模突擊搜查,先後破獲13間無牌酒吧、11間違規營業的派對房間及3個非法賭檔,拘捕270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