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上月尾檢測尋16確診 林鄭稱外防輸入滴水不漏

[2021.01.02]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收緊了抵港者的檢疫時間至21日,並改為由專人採樣檢測,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表示,上月22至31日,10日內從中國以外地方經機場抵港者有3300人,在機場檢測發現16宗確診,在檢疫期間發現15宗。特首林鄭月娥形容,本港「外防輸入」已做到「滴水不漏」。

林鄭盼及早清零 復兩地海外往來

聶德權昨在facebook表示,「指定檢疫酒店」計劃上月22日實施,截至上月31日,從中國以外地方經機場抵港者有3300人,機場專人採樣檢測發現16宗陽性個案,佔檢測總數0.19%,檢疫期間檢測找到確診15宗。聶又說,早前在機場改用了PCR快速檢測方法,令旅客在機場等候檢測結果的時間縮短至4小時。

特首林鄭月娥在facebook形容,現時本港外防輸入措施已做到滴水不漏,「甚至有人開始覺得製造了好多麻煩」,而本港內部亦加強病毒檢測,希望早些找到個案,達至清零,逐步恢復兩地人員往來和海外人員往來。

政府去年10至11月曾在機場測試使用「漱口樣本」作反轉錄恆溫環形核酸增幅法(RT-LAMP)檢測,但研究後一直未有正式採用,本報日前向衛生署查詢,衛生署沒回應測試結果,署方稱,自上月15日起,機場抵港者要由專人採集咽喉和鼻腔合併拭子樣本,上月24日起承辦商在機場設化驗所,以反轉錄聚合J連鎖反應(RT-PCR)進行檢測。

(疫情第四波)

更多要聞
原副手譚耀豪署任刑檢專員3月 曾言「司法獨立好緊要 亂批法官削司法制度」
【明報專訊】梁卓然元旦離任刑事檢控專員。政府周四刊憲發出行政長官委任令,原副刑事檢控專員、資深大律師譚耀豪昨日起為署理律政專員,備註列明是「... 詳情
【明報專訊】因應新冠疫情,政府去年1月30日起要求高鐵停駛,至今近一年,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表示,據他了解政府和港鐵定出的預期客量為每年約100... 詳情
16年最凍元旦 未阻人群登山迎初旭
【明報專訊】踏入2021年,天文台錄得16年來最寒冷元旦,市區最低錄得8.6℃,大帽山最低只有0.7℃。但市民無懼寒風,不少人專程上山看日出... 詳情
兩元旦嬰搶閘出生 母盼B女見健康正常世界
【明報專訊】踏入2021年,一男一女嬰兒分別於伊利沙伯醫院及仁安醫院搶閘出生。穆太昨凌晨零時1分於仁安醫院誕下第二胎Mia,搶閘成為今年首名... 詳情
司徒華逝世10周年 支聯會辦專題展
【明報專訊】今日是支聯會創會主席司徒華逝世10周年。支聯會將設網上專題展,製作10本司徒華文章的有聲書,讓學生在停課期間,父母亦可陪伴子女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