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確診今波新低 張竹君憂長假聚集致回升 禁晚市堂食下周屆滿 許樹昌料難放寬

[2021.01.02] 發表
香港市民抗疫一年,不少人趁新年假期,一家大細戴茪f罩外出聚會。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說市民享受假期是正常,但呼籲減少多人聚會。(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第四波新冠病毒疫情漸見回落,昨增42宗確診,是自去年11月21日以來的新低。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認為確診數字向下是好事,但擔心長假期多人聚集令疫情回升。禁晚市堂食等社交距離措施有效至下周三(6日),中大專家許樹昌認為新年的個案要再觀察兩周,料未有空間放寬,又稱政府目標由與病毒共存變為清零,相信新一年社交距離措施會更嚴。

對於抗疫一年,張竹君說:「知道大家好辛苦,好多事情過去可以做,無論去街、食飯,甚至以前一些好普通的活動,現在都困難了,希望大家再忍耐,希望疫苗到港後,生活可恢復正常。」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稱,過去一年具挑戰,感謝醫管局8萬多名同事「無論在疫情高低,都抱荓M業精神照顧病人」。她亦感謝市民過去很支持醫護和合作。

聖誕新年個案未完全反映

本港昨增42宗確診,包括6宗輸入、13宗源頭不明,另有逾30宗初步確診。被問疫情是否回落,張竹君稱有病人的潛伏期較長,相信未反映冬至和聖誕的所有個案,但認為數字向下是好事。她說要觀察一周左右才知新年假期的情G,亦要留意有否二三代傳播。她又說,過去兩周確診數字下跌,但速度較慢,而市民趁長假期到戶外或家中聚集,擔心數字回升,「如有超級傳播者到訪,則可能引發大規模傳播」。她說市民享受假期是正常,但呼籲減少多人聚會。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近日疫情慢慢回落,個案數字應已反映冬至衍生的個案,聖誕節的個案應未完全反映,新年的個案則要再觀察多兩周,而今日的初步確診個案較少,或與假期有關,相信下周到期的社交距離措施暫沒空間放寬。

清零變新目標 許料措施更嚴

許又說,以往政府對疫情的態度是要當作「新常態」、與病毒共存,現時策略已變,目標是清零,相信新一年社交距離措施會更嚴格。他說,在下月農曆新年前能否清零,要視乎市民是否配合社交距離措施、停止大型家庭聚會,而按內地經驗,是要在清零後14日才放寬措施,若本月未能清零,相信到農曆新年仍有一定社交距離限制。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昨在港台《千禧年代》稱,12月多節日,留意到前日街上人頭湧湧,甚至大塞車。他認為要留意1月首周情G,確診會否C升。他認為節日期間市民交樣本和實驗室化驗速度或有滯後。

另外,一名上月21日確診的59歲男病人(第8336宗)昨午1時57分在瑪麗醫院離世,他生前居於藍田平田h平誠樓。本港累計149名確診者離世。

(疫情第四波「疫下一年」)

更多要聞
半年10次staycation 常客:住茤衪W悶 元旦生意遜聖誕 尖沙嘴4酒店1間有人龍
【明報專訊】疫下元旦仍有不少市民享用自助餐及staycation(住宿度假)慶賀佳節,惟未如聖誕節熱鬧。記者昨午到訪尖沙嘴海傍4間酒店,僅一... 詳情
外傭斷約不可留港 中介組織:跳草裙舞更嚴重
【明報專訊】政府本周三宣布,容許僱主延長即將離任外傭的現行合約有效期限最多3個月,另外提早終止僱傭合約的外傭將不得申請以訪客身分延長在港逗留... 詳情
鯉魚門檢疫中心H單有血[ 入住者質疑衛生
【明報專訊】有護士接觸過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患者後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並送到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檢疫中心,及後發現獲發的H單有血[。她擔憂中心衛生...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收緊了抵港者的檢疫時間至21日,並改為由專人採樣檢測,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表示,上月22至31日,10日內從中國以外地方...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前晚除夕至元旦日凌晨在全港多區大規模突擊搜查,先後破獲13間無牌酒吧、11間違規營業的派對房間及3個非法賭檔,拘捕270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