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令」規例待澄清 多市官員稱暫不執法

[2021.01.14] 發表
圖為多市電器店外市民排隊路邊取貨。(加新社)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頒布的「居家令」將在今(14日)凌晨正式生效,但多倫多緊急應變中心主管兼消防總長佩格(Matthew Pegg)昨天指出,在市府有機會對相關的規例進行重審之前,執法團隊將不會採取任何執法行動。

多倫多市長莊德利也強調說:「留在家中」是一個挽救生命的訊息,他正就一些問題尋求省府的澄清,包括市府的戶外溜冰場是否遵守了新的規例。但在這期間,居民們應盡可能留在家中。

安省政府在本周二下午頒布了「居家令」,但省府預期在昨晚才會發表指引執法部門如何開展執法行動的詳細規例。

佩格在昨天下午召開的新聞會上指出,多市政府就省府頒布的「居家令」進行執法的團隊是由多倫多警隊、市政附例執法人員和多倫多公共衛生局的衛生督察組成的,市府現正就「居家令」的相關問題以及執法的細節尋求省府做出澄清,以了解如何協調做出應對和採取執法行動。一旦省府做出了澄清,市府將在屬下網站公布更新後的信息。

他說:「在省府做出宣布後,我們已在昨天下午立即召集了我們的團隊,並與團隊的成員們進行了對話。在我們看到規例之前,在法律服務部門和市府的執法團隊、多倫多公共衛生局的督察團隊以及多倫多警隊對規例進行精確和全面的評估之前,我們除了等待,將沒有其他選擇。」

在被問及對於那些離家上班的人士有何建議時,佩格回答說,為了能夠適當地執法,需要先看到規例的技術性條文,而在專業人士對規例進行重審之前,他不知道答案。

但他承諾說,一旦官員收到了規例,將以戰時速度對規例進行重審。

在被問及在執法時是否有寬限期時,佩格回答說:「直至看到規例並由專業人士重審,我們不知道答案。因此,相應的,我們協調的執法團隊將不會開展任何相關的執法。」

多倫多首席醫療官德維拉醫生(Dr. Eileen de Villa)指出,多倫多在昨天新增789宗確診病例,有421人住院接受治療,入住深切治療病房的人數為180人,死亡人數增加了23人。

她強調說,省府已頒布了「居家令」,在未來28天內盡可能留在家中絕對是必要的,可在人們與病毒之間製造更大的障礙來挽救生命和保護醫療系統。而根據省府模型的預測,下個月的疫情可能更糟糕,多倫多作為加國最大的城市、人口高密度的城市和風險最大的城市做好應對準備。

未來幾周將是困難的,但艱難的日子終將過去,她再次敦促人們採取有效和簡單的防疫措施,包括戴口罩;僅僅與同住的人士見面;保持安全的距離;勤洗手;在生病時或感覺自己生病時留在家中。

另外,安省衛生廳昨日公布確診案例2961例,檢測數目50900個。多倫多738例、皮爾區536例、溫莎245例、約克區219例和咸美頓171例。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當有工作場所爆發疫情或違反防疫規定時,安省的34個公共衛生單位有權將其強行關閉。但疫情開始迄今,只有不到一半的單位曾使用過這項權... 詳情
全加22宗英國1宗南非變種病毒
【明報專訊】加拿大首席醫官譚詠詩表示,截至昨天(13日),加拿大已報告22例B.1.1.17英國變種病毒和一例501Y.V2南非變種病毒。而... 詳情
疫苗開打29日 僅1.021%人口接種
【明報專訊】加拿大各地於上月陸續展開疫苗注射﹐截至周二(12日)﹐已距離在加拿大打出第一針有29日﹐全國注射了387,899支疫苗﹐數量相等... 詳情
【明報專訊】省長福特昨(14日)表示,安省迄今已接種了超過15萬劑疫苗,其中有8000人已經注射過2劑。安省現在有能力每天提供接種2萬劑疫苗... 詳情
撤監控保安公司月失17萬元
【明報專訊】孟晚舟申請放寬保釋條件的聆訊昨日結束,法官埃爾克宣布,將在1月29日作出裁決。 孟晚舟的律師昨日盤問獅門保安公司時,指該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