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航違保就業須退部分補貼罰款

[2021.01.31]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推出兩期「保就業」計劃,補貼僱主在6月至11月的薪金支出,在兩期計劃獲1.54億元補貼的香港航空,違反保就業計劃條款,涉及第一輪計劃所承諾的員工人數不足,要退還部分補貼及罰款。港航表示已向計劃秘書處解釋人數不足的原因,罰款已在第二輪計劃中扣除,但未有透露金額。保就業計劃秘書處表示不評論個別個案,但透露取回補貼及罰款已增至5.6億元。

翻查保就業計劃秘書處公布的僱主名單,港航在兩期計劃共獲1.54億補貼,承諾受薪僱員人數2940,即每個月每人平均獲補貼8748元。港航在兩期計劃獲發的補貼相差7.5萬元,惟該公司須退還款項或罰款不反映在名單上的金額。

關注組投訴:保就業期間仍放無薪假減薪

在保就業計劃完結後,港航裁員250人,被裁員工成立關注組,關注組代表Kelvin表示,員工在計劃期間仍要放無薪假及減薪,而不少機艙服務員每月只有7800元底薪,質疑公司沒有將全部補貼用於員工薪金,遂於本月5日向計劃秘書處投訴。秘書處日前回覆關注組,指覆檢港航的資料後,發現港航未有完全遵守計劃守則及條款,已要求港航退還未有用作出糧的補貼,並就補貼期內受薪僱員人數少於去年3月而繳交罰款。

港航稱已解釋承諾員工人數不足原因

香港航空回覆表示,已按計劃要求,全部資助用於支付員工薪金,並已向當局解釋第一輪保就業申請所承諾員工人數不足的原因,政府亦在發出第二輪資助時扣除有關罰款。保就業計劃秘書處表示不評論個別個案,指計劃設有適當的監察及審核機制。截至1月29日,在同時獲批兩期補貼的14.5萬名僱主中,有約2.9萬違規,政府向他們取回補貼及罰款共5.6億元。

(疫情第四波)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廣東深圳市衛健委昨日通報,一名姓鄧香港跨境貨車司機違反跨境司機軌[管理規定,擅自接觸18名社區居民,該男子須立刻返港,並停止入境... 詳情
團體稱天台屋衛生差 有一家三口戴口罩睡覺
【明報專訊】近期多幢舊區唐樓爆發新型冠狀病毒,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幹事黎汶洛表示,深水鶪悒x屋衛生環境惡劣,有一家三口每晚戴口罩睡覺。關... 詳情
沙嶺剷林霸萬呎官地 被指建龕場 涉事者否認:菩薩報夢立像驅瘟疫 地署叫停
【明報專訊】北區沙嶺一幅面積約1.72萬平方呎(約相等於3.8個標準籃球場)的政府土地兼綠化地帶被剷平,大量樹木被砍,附近村民稱該處擬建私人... 詳情
【明報專訊】沙嶺政府土地被非法佔用,事件由行山客於本月19日在社交媒體揭發,網上有多張現場拍攝的相片,顯示入口豎立了一塊木板,上面貼了數十張... 詳情
聶德權:公僕國籍不應與BNO問題混為一談
【明報專訊】約540萬名合資格香港居民,今日起可申請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簽證移民英國,中央政府及港府前日宣布作出反制,不承認BN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