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投訴港怡誤收逾60項收費 醫院認出錯 取消萬元費用

[2021.01.31] 發表
黃小姐去年11月起入住港怡醫院逾50日,發現逾60項的分項收費出錯,涉款1.4萬元,院方願扣除其中1萬元收費,最終帳單顯示收費共60.9萬。(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私家醫院收費透明度不時被詬病,曾入住港怡醫院逾1個半月的讀者向本報投訴,指該院懷疑誤收逾60項收費,涉款約1.4萬元,院方最終取消約1萬元收費。她批評院方「亂咁薄v,收費混亂及透明度不足,亦未有向病人清楚解釋收費。港怡醫院承認部分帳單內容有誤,已即更正,並向有關病人致歉,日後會加強核實帳單。

膿瘡手術後轉治呼吸系統病

套餐價變分項收費

年逾40歲的黃小姐患高血壓、糖尿病等長期病,數年前腰椎受傷,至今以輪椅代步,不時入院治療,亦買了3份醫保。她在去年11月16日因臀部有膿瘡,以兩日一夜的膿腫切開引流術套餐價入住港怡醫院,當時醫院評估她是中風險病人,套餐收費為3.12萬元。

黃小姐術後傷口發炎未能出院,每日以套餐延伸價3720元繼續療程,至12月初出現呼吸系統問題,需轉主診醫生,並在同月3日收到帳單後驚覺變成分項收費。她在今年1月7日出院,住院53日,前後做過數次不同手術,扣除多收的費用,花費近61萬元。

仔細核對收費文件

發現錯收量血壓3600元

以往從事保險業的黃小姐知道要向院方取帳單檢查收費,亦因上次入住港怡時發現收費混亂,故今次特別小心。她仔細審查近百頁收費文件,內有近千項服務,她懷疑醫院在分項收費後約65項收費出錯,涉款約1.4萬元。

其中20項錯誤收費是量血壓服務,黃小姐每日量3次血壓本應無需收費,但帳單錯誤顯示每日量4次血壓額外收費180元,一共20日,涉款3600元。其餘錯誤收費項目包括咳藥水、痤瘡藥等分量出錯,預留護士人手在旁協助程序及部分手術衣物亦要收費。

病人每消費5萬元就會收到醫院帳單,黃小姐每次發現有錯,即向院方反映,最終院方前後取消近1萬元收費。她批評院方收費混亂,質疑護士只是「copy and paste(複製及貼上)」,沒有按實際情G記錄病人使用服務情G,亦未有清楚解釋套餐延伸價及轉主診醫生後的收費,要求院方檢討。她亦質疑院方巧立名目收費,預留護士人手在旁協助程序,但該護士只是「企鰜莗tand by」都要收費。

港怡:入院前已說明套餐收費詳情

港怡醫怡回覆查詢時表示,院方按照醫生指示輸入病人紀錄的資料,即每天量度血壓4次,其後次數有調整,系統未有即時更新,故發出帳單時令內容有誤,院方已即時更正,並向病人致歉,日後會加強核實帳單。

院方稱,在病人入院前已說明延長套餐的每日收費及詳情,病人簽署明白及同意後才會獲安排入院;而病人轉另一專科的治療並無提供套餐收費。

組織促檢討私院發展模式

協助黃小姐的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表示,是次個案反映港怡醫院收費透明度不足,更疑巧立名目收費,顯示該院管理不善,促政府檢討私院的發展模式。他亦提及港怡去年底的標準套餐服務量仍未達標,要求政府監督港怡履行契約條款,若沒有明顯改善,應終止服務契約,收回土地。

更多港聞
小一統一派位 疫下家長月花1.5萬聘一對一教學
【明報專訊】教育局預料2021/22學年約有26,642人參加小一統一派位,較上學年減少約2500人。有校長表示,在移民潮下雖然整體報讀小一... 詳情
中風留醫11日 「沒敵人的社署副署長」 林嘉泰不治 社福界同哀
【明報專訊】社會福利署副署長(服務)林嘉泰本月20日早上在灣仔社署辦公室內暈倒,留醫東區醫院11日,延至昨早不治,終年59歲。特首林鄭月娥與... 詳情
准單車徑試行3日 電動滑板車要買三保
【明報專訊】政府正研究立法規管電動單車、電動滑板車及「風火輪」等「電動可移動工具」。運輸署前日起一連3日在將軍澳單車徑推行試驗計劃,容許已登...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助理節目主任利君雅的公務員試用期合約昨日正式終止,管方早前以有關她的調查仍在進行為由,要求她於昨日中午前另簽署新一份為期... 詳情
【明報專訊】毒品調查科警員余俊鑫先後侵犯6名女童,日前被判囚46個月,有人質疑護苗基金因「撐警」而一直未有發聲。護苗基金前日於網站發表聲明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