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設施換拍卡門鎖 學生會憂成監控工具 校方:為建構智能校園

[2021.03.11] 發表

【明報專訊】城市大學日前通知師生,計劃以「智能門鎖」取代傳統門鎖,學生日後需要「拍卡」入房。校方指出,電子門鎖可減低密碼外泄的風險,以及於緊急狀G時可盡快進入涉事房間。城大學生會質疑,校方這年已大幅增加保安巡查次數及校園閉路電視數目,校方於學生會及屬會強烈反對下依然堅持更換門鎖,表面上是電子化校園,實質是「監控化校園」。

副校:智能鎖可免泄密碼

城大副校長(學生事務)陳漢夫周一(8日)向教職員及學生發出題為「城大建構智慧型校園」的電郵,稱將積極建構智慧型校園,包括在共享設施上使用智能門鎖以代替傳統門鎖,而智能門鎖的優點包括減低密碼外泄風險、避免已離職人員進入房間、減低因遺失門匙而衍生的費用等。校方又稱,現時本港多間大學已於學生會及其他設施使用智能門鎖,包括理大、浸大、科大等,電子門鎖制度符合香港相關法律,除執法部門的合法要求外,不會向第三者提供個人資料。

學生會署理會長林穎曦稱,據其了解,全校不同辦公室、課室均要換上電子鎖(意指智能門鎖),更換後只有獲授權的學生及人員才可「拍卡」內進,校方亦會存取學生的出入紀錄,批評這一年來校方已突然增加保安巡查次數,閉路電視已達「零死角」,校方如再要求拍卡記錄學生行蹤,無疑令校園成為監獄,「4點做鱈均B6點做鱈均A學校比我]自己更加清楚」。

學生會函校董校長求撤回不果

城大學生會室及其屬會辦公室目前採用密碼門鎖。林穎曦說,校方原定昨日起安裝電子鎖,惟學生會及屬會昨回去辦公室時,未見校方派員安裝。他說,學生會及多個屬會均十分反對校方的計劃,並曾聯署要求校方撤回,又於上周六(6日)致函校董會主席黃嘉純及校長郭位。他說,校方雖稱會跟進信件,惟翌日即發電郵給全校師生宣布實行計劃,對此感到十分遺憾。他說,學生會仍在商討是否採取更強硬行動,但擔心有關行動反而會令外界對校方施加更多壓力,繼而更強烈打壓學生會及屬會,故要謹慎考慮。

更多教育
新科冠名會檢視諮詢結果 主席:大多數學校支持改革
【明報專訊】高中通識科大幅重整成新科,有關改革一直存爭議聲音。負責新科的「課程發展議會—考評局重新冠名科目委員會」昨日開會檢視教育界對課程改... 詳情
韋永庚何驥勞雙恩施能自 獲港大頒名譽院士銜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昨日宣布,將向4名傑出人士頒授名譽大學院士銜,以表揚他們對大學、學術界及社會獨特及傑出的建樹,當中包括被校內外尊稱為「港... 詳情
性別平等
【明報專訊】「#MeToo」運動早前席捲全球,本港田徑界近年亦爆出多宗涉性侵案件,引起關注。平等機會委員會2020年5至10月研究香港不同體... 詳情
時事議題:數看兩性平等
【明報專訊】性別平等不時為城中熱話,香港為國際都會,向被認為在亞洲中屬性別較平等的地區。香港性別平等情G如何?女性於教育、職場及生活上受到平... 詳情
時事議題:疫情加劇不平等
【明報專訊】聯合國婦女署(UN Women)表示,新冠病毒疫情衝擊下,女性負責的家務與家庭照護比例大幅增加,恐使25年來逐漸進步的全球性別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