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平等

[2021.03.11] 發表
婦女賦權/充權概括而言即提倡女性的自我價值,並從社會、經濟等不同層面,婦女能自行選擇,並具相關權利。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有效期30日

【明報專訊】「#MeToo」運動早前席捲全球,本港田徑界近年亦爆出多宗涉性侵案件,引起關注。平等機會委員會2020年5至10月研究香港不同體育總會的反性騷擾政策,發現採取措施制定並實行反性騷擾政策或守則的體育總會數目大幅上升。港協暨奧委會轄下79間體育總會中,71間(90%)有制定反性騷擾政策及/或行為守則,2018年同類調查中只有28間設定守則。

不過,在19間自資體育總會中,僅11間(58%)有相關制定。平機會總政策研究及訓練主任林潔儀建議,民政事務局及康文署可考慮在體育界委任指定人士,鼓勵自資體育總會採取預防性騷擾措施。

平機會的報告亦指出,不論運動員性別和年齡,所有類別及各層面的體育運動皆可能發生性騷擾及性侵犯。報告亦引述研究發現,部分運動員較易遭性騷擾,例如性小眾、少數族裔、殘疾運動員及較年輕運動員,尤其精英級別的年輕運動員。此外,部分機構文化或關係可能是風險因素,體育界的性騷擾事件或涉及權力互動及權力關係,如運動員參賽選拔或教練與運動員的關係。

.本港體育總會反性騷擾政策(總會數目/比例)(圖)

◆知識增益

什麼是性騷擾?

據平機會「防止校園性騷擾的問與答」網頁,性騷擾的通常形式包括不受歡迎的向對方主動作出身體、視覺、言語或非言語上涉及性的行徑。性騷擾行徑的例子包括涉及性的言論或笑話、不受歡迎的性要求、追問或影射別人涉及性的私生活。性騷擾是違法行為,會帶來民事法律責任,部分行為如非禮、跟蹤、電話騷擾等更具刑事後果。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bit.ly/3eRlLhr 有效期30日

[通通識 第699期]

更多教育
爆point大全:加密貨幣利與弊
【明報專訊】加密貨幣如比特幣(Bitcoin)近期開始打入主流市場。電子支付公司Square、PayPal及網上證券交易平台羅賓漢(Robi... 詳情
題型拆解:「風險」題  須注意推論層面
【明報專訊】遇上「風險」題型,部分同學誤以為只需指出該議題或現象引起的問題,卻未有將影響推論至風險層面。下文將拆解此題型,並輔以題目例子說明... 詳情
概念解碼:核事故
【明報專訊】2021年是日本3?11大地震十周年,2月13日福島縣對開海域發生強烈地震,相信為3?11大地震的餘震,事件再勾起大眾對福島核災... 詳情
文憑試攻略:2021年DSE 熱門議題
【明報專訊】2021年中學文憑試(DSE)由於疫情關係,延至4月底開考。同學在最後階段應該如何準備通識科,有什麼熱門議題需要特別留意?周四《... 詳情
新聞測驗:
【明報專訊】■(全球化、公共衛生) 1.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於香港時間2021年2月19日晚召開,馬克龍事前接受《金融時報》專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