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晤阿聯酋外長 願共同維護中東和平

[2021.03.29] 發表
王毅(左)與阿卜杜拉(右)舉行會談。
王毅日前展開為期7天的中東六國訪問之行,外交部稱此次出訪是為與各國深入戰略溝通。圖為前日,王毅(左)在德黑蘭與伊朗外長扎里夫(右)共同簽署一項為期25年的中伊全面合作協議。(路透社)

【明報專訊】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繼續中東之行,周日(28日)在阿聯酋與該國外長阿卜杜拉會面。王毅表示,中方支持阿聯酋打擊宗教極端勢力,共同維護中東和平,又讚賞對方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問題給予有力支持。阿卜杜拉則表示,阿聯酋支持一個中國原則。

王毅指,中方支持阿聯酋維護國家安全和穩定,自主探索適合國情的發展道路,以及在國際和地區事務發揮積極作用。他強調,中阿合作展開全球首個新冠滅活疫苗三期國際臨H試驗,創造了多國籍、大規模臨H試驗的紀錄,為推動國際抗疫合作作出重要貢獻。中方願與阿聯酋擴大合作範圍,拓展在能源、高新技術、金融投資等領域互利合作,研究推動健康碼國際互認互通。雙方亦要加強反恐和去極端化合作。

王毅又指,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就共同提出數據安全合作倡議達成共識,雙方願積極參與制訂全球數字經濟規則。中方提出實現中東安全穩定的5點倡議,希望地區國家秉持獨立自主精神,以主人翁態度探索符合地區需要的安全架構,尋找適合地區國家國情的發展道路。

阿卜杜拉則表示,阿聯酋支持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國實現發展繁榮,支持中國維護世界文明的多樣性,支持中國為推動全球共同發展發揮引領作用。阿聯酋希望深化雙方在壎矷B農業、科技、應對氣候變化、防止沙漠化等領域合作,願同中方共同打擊恐怖主義,尤其是加強去極端化的努力,攜手維護中東地區的和平穩定。

另外,雙方亦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並宣布就健康碼互認達成一致原則。會談後,雙方共同出席兩國疫苗原液灌裝生產線項目「雲啟動」儀式。

推貿易投資本幣結算

王毅27日表示,對於中阿下階段合作,兩國應促進在雙邊貿易和投資中更多使用本幣結算。他又稱,中國在中東從不謀求改變各國制度模式,亦從不謀求勢力範圍。此前,王毅訪問伊朗時,也提出雙邊使用本幣結算。

王毅上周三(24日)起一連7日前往沙特、土耳其、伊朗、阿聯酋、巴林和阿曼等6個中東國家訪問。據中國外交部網站報道,王毅前天在阿聯酋接受阿聯酋通訊社書面訪問,談及中阿下階段可在哪些領域挖掘合作潛力時稱,中阿應創造兩國「更加立體全面的合作格局」,包括要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鞏固能源、經貿等傳統合作支柱,高新技術合作等新興增長極等。

對於深化高新技術合作,王毅提出,要拓展在5G、大數據、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領域合作;此外,提升金融和投資合作水平,促進在雙邊貿易和投資中更多使用本幣結算,攜手共建中阿「一帶一路」國際交易所。

稱中國從不謀求勢力範圍

王毅還稱,中國完全尊重地區國家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從不謀求改變各國的制度模式,提倡「提倡和而不同、量體裁衣,反對削足適履」。他並強調,中國在中東「從不謀求勢力範圍」,主張以包容和解方式,構建兼顧各方合理關切的安全架構。

此次中東之行,王毅安排在中美阿拉斯加對話、中俄桂林會晤之後,有分析認為,這顯示中國為應對美國聯手盟友制華,加緊尋求伙伴的支持。外交部此前則稱,王毅此行目的包括與中東各國深入戰略溝通,促進中國與各國重大發展戰略對接、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以及就地區事務特別是熱點問題交換意見。

俄伊遭美制裁

中國應對擺脫美元體系

中俄外長桂林會晤時,也提到中俄貿易使用本幣結算議題。近年來,遭遇美國制裁的俄羅斯力圖推動「去美元化」。在中美貿易戰背景下,有內地專家指,俄羅斯、伊朗等國的遭遇,也讓中國不得不提早做好應對,以解決中國內地金融機構、企業在國際上以美元支付體系開展業務的風險。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H&M、Nike、Adidas等十數個外國品牌因新疆「強迫勞動」問題而停用新疆棉花作原料,在內地受到消費者抵制;這些品牌依據的有... 詳情
聯合國與華磋商派員不受限到訪新疆
【明報專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圖)表示,正與中方進行磋商,希望中方容許聯合國人員可以不受限制地到訪新疆地區。 古特雷斯接受加拿大傳... 詳情
美商務部長:正制定戰略反擊中國
新任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圖1)近日表示,拜登政府上台標誌茯中關係的新篇章。她說,拜登政府的要務是制?定整... 詳情
北方再遇沙塵暴 多市空氣指數「爆燈」
【明報專訊】中國北方昨日遭遇大範圍沙塵污染,這也是時隔13天後,中國北方再遭遇沙塵暴。北京、石家莊、太原、銀川等地出現嚴重污染,其中多個城市... 詳情
華漁船仍泊牛軛礁 菲律賓派戰機監察
【明報專訊】菲律賓國防部長洛倫扎納(Delfin Lorenzana)前天發聲明表示,菲軍方正派遣輕型戰機,飛越有數以百計中國船隻集結的南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