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再遇沙塵暴 多市空氣指數「爆燈」

[2021.03.29] 發表
中國北方昨遭遇大範圍沙塵污染,這也是時隔13天後,內地北方再遭遇沙塵暴。北京、石家莊、太原、銀川等地出現嚴重污染。圖為昨日,北京北海公園的白塔在沙塵中隱約可見。(中通社)

【明報專訊】中國北方昨日遭遇大範圍沙塵污染,這也是時隔13天後,中國北方再遭遇沙塵暴。北京、石家莊、太原、銀川等地出現嚴重污染,其中多個城市空氣質量指數爆燈(超過指數上限)。

北京市氣象局提前逾10小時,在昨天中午便發布大風藍色預警和沙塵暴黃色預警信息。沙塵暴災害應急指揮部要求市民非必要不外出及停止一切戶外施工。北京市教委亦建議學校取消戶外活動。

中新社報道,前天起源自蒙古國中部區域的沙塵主體開始進入中國境內,內蒙古大部、山西北部及河北北部率先受到波及,空氣質量以重至嚴重污染為主。

昨日北京、石家莊等地籠罩在漫天黃沙中。中國環境監測總站監測顯示,昨早7時,北京、石家莊、承德、張家口、太原、大同、呼和浩特、包頭、鄂爾多斯、銀川、喀什等地空氣質量嚴重污染,主要污染物為可吸入顆粒物(PM10),其中多個城市空氣質量指數達到500,已經達到爆燈水平。3月15日,受近10年最強沙塵天氣影響,中國北方出現大範圍嚴重沙塵污染。專家表示,相較本月近期強沙塵天氣,昨日沙塵污染過程由於後部助推高壓系統偏弱,移動速度可能偏慢。

分析師料4月仍多沙塵天氣

中國環境監測總站預計,今明兩日西北高壓系統進一步東移南下,京津冀區域擴散條件轉差,中部部分城市可能因沙塵回流導致PM10濃度暫時上升,或出現中度及以上污染。

《北京日報》引述中國天氣網氣象分析師張娟認為,土壤提前解凍,降水持續偏少,蒙古氣旋、冷空氣帶來大風,是頻頻掀起沙塵暴的主要原因。中國氣象分析師胡嘯稱,進入4月仍然是沙塵天氣活躍的時段,後續可能還會再有沙塵天氣出現。

更多中國新聞
華漁船仍泊牛軛礁 菲律賓派戰機監察
【明報專訊】菲律賓國防部長洛倫扎納(Delfin Lorenzana)前天發聲明表示,菲軍方正派遣輕型戰機,飛越有數以百計中國船隻集結的南海...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製藥集團藥明生物(2269)將在數周內接管德國拜爾集團的藥品生產工廠用於生產新冠疫苗,預計最快將在今年12月投產。 藥... 詳情
【明報專訊】廣鐵集團4月10日起將調整運行列車,增開旅客列車13對(即往返共26程),提高部分高鐵列車運行速度,縮短廈深高鐵、江湛高鐵、廣深... 詳情
帕勞總統伙美大使訪台
【明報專訊】台灣與帕勞間的「旅遊氣泡」即將啟動,帕勞總統惠恕仁昨日下午抵台,展開為期5天的訪問行程,預計周四(4月1日)與「台帕旅遊氣泡」首...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周日(28日)公布新增2宗境外輸入個案,確診者均從菲律賓入境,是該國公民。其中一人在入境期間體溫異常,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