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大學學生會斷莊 鏗鏘集被抽起 港台指節目不持平 工會:早交製作綱要 機制不透明

[2021.03.30] 發表

【明報專訊】廣播處長李百全本月初上任以來,港台多個節目抽起不播,原定昨晚8時播映的《鏗鏘集》,內容涉及大學學生會由參選到當選的過程,昨亦臨時抽起。節目中受訪的中大學生會內閣「朔夜」昨於facebook稱對節目被抽起感極度遺憾及失望,並批評「外人以政治目的干預編採自主」,不但「侮辱了香港電台一眾工作人員,更加剝削了香港人應有的知情權」。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稱,港台編輯委員會有成員未看過相關節目便已落刀,又說前線員工早已就節目提交製作綱要,惟仍被抽起,質疑機制不透明。

港台昨晚發稿,提及由廣播處長及港台高層管理人員組成的編輯委員會,3月初成立以來共抽起3個節目,當中包括原定昨晚播映的《鏗鏘集》,最主要原因是節目「未能做到持平、不偏不倚及真確準繩,未能符合《約章》及《守則》的要求」。

訪中大理大 記錄參選到當選過程

被抽起的《鏗鏘集》原定昨晚8時播出,名為「青春的一場修煉」。根據港台節目簡介,該集探討反修例運動後今年8間資助大學學生會中只有理大有內閣當選,其他大學則「斷莊」;製作人員訪問早前辭職的中大學生會內閣「朔夜」及當選的理大學生會新內閣,記錄他們由參選到當選的過程。

惟至昨中午,節目簡介已不能在港台網頁看到。至昨傍晚,《鏗鏘集》同一時段換上另一節目,為2015年已播放的《沒有牆的世界》第9集「一千光年外的自由」,主角之一是前日胃癌病逝的廖啟智。

節目有訪劉國勳容海恩 容:抽起非最好方法

該集《鏗鏘集》亦訪問中大校董劉國勳和立法會議員容海恩。容海恩稱作為嘉賓花了心機及時間受訪,認為抽起節目並非最好處理方法,希望廣播處長與製作團隊有良好溝通,毋須到最後一刻才抽起節目。

工會:清談節目《五夜講場》亦煞停審批

廣播處長李百全3月初上任以來,已有多個節目抽起(見表),但港台昨稱編輯委員會成立以來只抽起3個節目,除原定昨晚播映的《鏗鏘集》,另兩節目為《香港故事︰疫行者》及《議事論事》。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表示,港台未回應因選角而被抽起或要重新剪接的戲劇節目,涉及藝人鄭敬基、譚小環及黃秋生等,批評港台封殺某政治立場的演員,又稱以學術討論自主、並不「惹火」的清談節目《五夜講場》也煞停,直至管理層審批通過。工會稱「拆狺颸堨蒏e易,名譽如是,信任如是」,籲管方珍惜港台。

另外,港台顧問委員會昨開會後發新聞稿稱,會上向港台查詢近日有節目如《香港故事:疫行者》、《議事論事》和《鏗鏘集》抽起的原因,建議港台將節目抽起的理據向公眾清楚解釋和說明。

更多港聞
指獨立評協收美組織資助  三聯作家誹謗罪成賠25萬
【明報專訊】由多名資深傳媒人組成的「獨立評論人協會」(下稱評協),指作家余非(圖)在《「佔中」透視》一書中誹謗協會與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 詳情
【明報專訊】前年8月6日晚示威者包圍深水囃絡p,現任沙田區議會副主席黃學禮被指用身體阻擋警員追捕一名曾以彈珠攻擊警員的示威者,被控阻差辦公罪... 詳情
國安教育日  多區賣廣告宣傳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實施後,4月15日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改由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辦。國安委已租用多區的廣告位宣... 詳情
劉國勳倡M+「註銷」違法展品 唐英年稱依法處理 國安公署無聯絡
【明報專訊】年底開幕的西九文化區M+博物館,被建制派指稱部分展品或違反《港區國安法》,包括艾未未的「透視研究」系列中,向天安門「舉中指」的相... 詳情
梁國雄申保釋被拒 岑子杰、毛孟靜押後訊
【明報專訊】47名民主派因「35+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11人獲准保釋,36人還押,其中岑子杰、梁國雄和毛孟靜昨向高等法院提出保釋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