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國勳倡M+「註銷」違法展品 唐英年稱依法處理 國安公署無聯絡

[2021.03.30] 發表
西九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昨稱,藝術收藏家希克本想將作品送回中國,但最終將藏品出售及捐贈予M+博物館,唐稱希克是考慮到本港給予藝術家表達自由。(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年底開幕的西九文化區M+博物館,被建制派指稱部分展品或違反《港區國安法》,包括艾未未的「透視研究」系列中,向天安門「舉中指」的相片。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昨回應,若國安公署認為任何作品有違國安法,西九將依法處理,但公署至今未接觸該局。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提出,除不展出違反國安法的作品,更應「註銷」作品;有本地藝術家表示「註銷」一詞令他聯想起納粹政權下,燒珛S太人作品的情形。

希克:當代藝術要求人持開放態度

「眾新聞」昨引述捐出艾未未作品的收藏家希克(Uli Sigg)給西九的聲明,稱本港部分社會人士與藝術界對「當代藝術」有不同理解,他稱有別於傳統藝術展示理想世界,當代藝術可能批判現實,甚至觸碰到痛處;當代藝術要求人持開放態度,否則就是不懂欣賞。希克在聲明表示,他想建立的收藏不是按個人喜好,而是嘗試完整反映中國當代藝術和實驗藝術家,隨時間及跨媒體的藝術作品。

唐稱M+開幕展品未定

立法會監察西九文化區計劃推行情G聯合小組委員會昨參觀西九文化區,同行的唐英年其後見記者,回應近日M+博物館的館藏風波,對於被指「跪低」而抽起艾未未的創作相片,唐重申從來無計劃開館時展出有關相片。他形容策展不是「雜貨攤」,每個策展都有主題,不會展出全部館藏,他稱開幕時有哪些展品,目前未有最後決定。

至於日後會否有機會展出艾未未有關作品,唐強調策展原則是在守法、專業下,保護多元社會聲音及藝術表達自由。唐表示,所有M+藏品可在網上參閱,相信國安公署也可看到,如有違法,一定會主動與他聯絡。

藝術家稱如納粹燒猶太人作品

小組委員會主席、民建聯劉國勳參觀後稱已向西九董事局表達,除不應展出違反國安法的作品,應要研究如何處理有關作品,例如「註銷」作品,至於如何「註銷」,劉稱交由西九決定,但冀西九建立相關機制處理。

獲M+博物館購入其作品的藝術家黃國才表示,藝術界並無「註銷」一詞,「好似將一件藝術品定性為一件危險品,像毒品一樣」。他稱近期針對藝術家及藝術品的攻擊,甚至追溯至9年前M+與希克的交易,「證明國安法可回到過去攻擊任何東西」,認為事件對社會是嚴重警號,更令他聯想起納粹政權下,猶太人的藝術品、書籍被燒猁滷“峞C

更多港聞
梁國雄申保釋被拒 岑子杰、毛孟靜押後訊
【明報專訊】47名民主派因「35+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11人獲准保釋,36人還押,其中岑子杰、梁國雄和毛孟靜昨向高等法院提出保釋申... 詳情
扮女網友索裸照再威嚇 男子猥褻男童被捕
【明報專訊】男子去年12月透過社交媒體認識14歲男童,利用介紹異性設陷阱,化身「女網友」索取男童裸照,上月在黃大仙一公屋單位,以裸照威嚇,強... 詳情
中年漢遭禁錮洗劫 負傷上小巴昏迷
【明報專訊】多處受傷的中年男子,昨凌晨被乘客發現在駛往旺角的小巴上昏迷,由救護車送院治理後回復清醒。據了解,他報稱早前於油麻地被人推上一輛私... 詳情
公司查冊重提收緊 董事地址不披露 先訂後審5月交立會 記協批打擊新聞自由促擱置
【明報專訊】港府突重啟限制公眾查閱公司登記冊資料程序,5月將向立法會提交附屬法例,分階段收緊查冊安排,至2023年底全面實施《公司條例》中有...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建議收緊公司登記冊查冊安排,除影響傳媒工作,很多行業亦需透過查冊核證公司董事等個人資料和身分。律師梁永鏗舉例,一間公司計劃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