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民 英資銀行 事發香港
辯方列舉3項事實指證美起訴孟晚舟違國際法

[2021.03.30] 發表
孟晚舟昨由保安人員陪同下,抵達卑詩高院。(加新社)
孟晚舟昨天離開居所前往卑詩高院。(加新社)
孟晚舟在卑詩高院前落車,她身穿黑色套裙、湖藍色高跟鞋。(加新社)

【明報專訊】孟晚舟的律師昨日在法庭指出,美國起訴孟晚舟的做法有違國際法,孟是中國籍、匯豐(HSBC)是英資銀行、孟與銀行高層的會面發生在香港,均與美國沒有關連;另外,引渡程序亦令加拿大陷於違反國際法的境地,本國能從這種同謀結構中脫u的唯一途徑,就是拒絕引渡請求。

孟晚舟引渡案「濫用程序」第四分支——「美國無權對身為中國公民的孟和不在美國發生的指控行為定罪」的辯論於昨日展開。

孟方國際法專家表示

美無權管轄國外行為

「美國法律不適用於中國,如果(作簡報當日)存在違法行為,那也是中國的事」,國際法專家、孟方律師埃特(Gib van Ert)表示,美國無權管轄發生在美國之外的行為。

「孟晚舟是中國籍、匯豐是英資銀行、孟是在香港酒店向銀行高層作簡報,這三點均與美國沒有關連。美國濫用引渡程序,不僅自身違反了國際法,更令到本國也違反習慣國際法(Customary international law),加拿大司法制度的完整性因此受損……卑詩省法院能從中脫u的唯一途徑,就是拒絕美方的引渡請求。」

為免加國司法制度受損

卑詩法院應拒引渡請求

美國以欺詐罪名起訴孟,指她在2013年一次對匯豐的簡報時說謊,未如實說明華為與其子公司Skycom的關係,被指違反美國對伊朗的經濟制裁。

埃特引述多名國際法專家的意見指出,各國政府在原則上都承認習慣國際法作為通例存在,習慣國際法對加拿大有約束力,是本國普通法的一部分,作為引渡案法庭,必須考慮到國際法的原則,以免構成司法程序濫用。

「習慣國際法不容許一國政府,就非其國民在其管轄範圍之外所做的行為追訴刑責。美國與孟晚舟及匯豐之間不存在確切的、實質的關聯」,埃特強調。

針對美方聲稱有權提起指控的理據是Skycom與匯豐之間的交易是通過美國銀行、以美元結算,埃特表示,那只是「偶然發生的美元清算」,並不達到「實質性關聯」的門檻,即美國無法依此建立管轄權。

就孟被指控行為與美國有否關聯,埃特進一步解釋道,管轄權分為規制管轄(prescriptive jurisdiction)、執法管轄(enforcement jurisdiction)等,美國於本案中涉及的是規制管轄權的域外行使。按照國際法通例,各國只對自己領土行使司法管轄權,a國對b國實施域外管轄的情況極其少見,除非滿足必要條件,孟案中的美國顯然不符合;且域外管轄權同受國際法約束。

控方論證將在今日展開,在此前的一份書面答辯中,控方表示,管轄權問題應交由美國及加拿大司法部考慮,而不是引渡案主審法官霍爾姆斯(Heather Holmes),後者在《引渡法》(Extradition Act)下的權職有限。

更多要聞一
人大全票通過修改香港選舉制度
特首林鄭月娥周二早在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預告,稍後會解說相關內容,以及公布有關修改選舉制度的下一步工作。 全國人大3月11日通過《決定》... 詳情
本田部分型號汽車 寒冬暖氣系統故障
【明報專訊】加拿大暢銷汽車之一的本田(Honda),某些款在低溫時暖氣系統不能正常運作。對此本田公司雖然提出了修補方案,但對於修不好的車輛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